close


牛奶真的可以補鈣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鈣對人體很重要,但只知重要可以健骨,也大概知道喝牛奶"似乎"可以補鈣,到底鈣還有其他作用,牛奶真的含鈣嗎? 且讓我細細說來~  【真的鈣重要】?? 鈣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所有的細胞都需要鈣
鈣離子Ca2+在生物體中是許多生化過程及生理過程的觸發器,如觸發肌肉收縮釋放激素、傳遞脈衝、促進血液凝結、調節心律和分泌乳汁等等。Ca2+尤為各種高級生物體所必需。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鈣營養與體內免疫、神經、內分泌、消化、循環、運動、生殖等十多個系統的功能密切相關,鈣離子參與生命進化及生命運動的全過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研究已證實鈣離子對生命的影響巨大,也就是說人類健康離不開鈣。


體的鈣含量約11.25kg,占體重1.52,體內鈣99%以上都分佈在骨骼和牙齒中其餘不足1%的鈣分佈在體液及全身各組織器官中,是多種生理 活動的參與者這1%在人體的組織及血液中鈣的濃度必需保持恆定,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否則會威脅生命安全鈣對骨頭以及牙齒的重要性 相信不用我多說,但對於血鈣我想多所著墨。 


鈣: 血漿中的鈣有48%為離子形式,46%與蛋白質結合,3%為複合物形式Complex
還有3%未被確認。血漿中鈣濃度大約為1011 mg100 mL,無年齡、性別差異鈣離子對神經組織有特殊且重要的影響,如果血鈣離子濃度下降,神經組織會過度興奮,導致手足抽搐;


另一方面,高血鈣抑制神經興奮。血鈣的濃度相當穩定,由副甲狀腺素(PTH)精密控制使骨鈣和血鈣處於平衡之中。血鈣濃度低,則由骨鈣補充;反之,血鈣濃 度高,則將鈣沉積於骨中儲存或經腎臟於尿中排出體外。 消化與吸收: 維他命D在小腸對鈣的吸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可增加小腸細胞膜上和細胞質的鈣結合蛋白質的總量維他命D缺乏者會因為鈣吸收不足而易患有軟骨病。


鈣補充劑: 補充劑的主要成分為鈣化合物,如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等[11],其中吸收率最高的為檸檬酸鈣約35%,碳酸鈣為27%,乳鈣質為29%,磷酸鈣為 25%。碳酸鈣取材於牡蠣殼或珍珠貝等,葡萄糖酸鈣的溶解度較大選購鈣補充劑應注意鈣離子的含量與鈣的來源
與其他營養素之關係 維生素D有利於鈣質的吸收與利用。磷與鈣會相互拮抗競爭,影響彼此的吸收飲食的鈣磷比例對嬰兒非常重要,比例失調會導致抽筋,對兒童及成人則較無影響。


論上鈣磷攝取是以11的比例最佳,但實際上有困難,因為鈣只存在於少部份的食物磷卻幾乎存在所有的食物。如果鈣質攝取量偏低,又攝取大量的磷時(鈣: 磷<1:3),血鈣會下降,骨礦物質會分解釋出鈣,最終造成骨質流失;這種情形在老年人及停經婦女最為明顯當鈣攝取不足時,食物中的蛋白質有利於鈣質的 吸收;不過鈣攝取充足時,蛋白質就沒有促進吸收的效果。過量的蛋白質與脂肪則會促進鈣質的排泄,造成鈣質的流失。鈣質攝取過量會影響鐵鋅等微量礦物的吸 收。


 [編輯]鈣與疾病 預防 攝取足夠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直腸癌、降低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維持血壓平衡。每天至少補充約800毫克的鈣質是最有效預防直腸癌的鈣攝取量更年期婦女補充足夠的鈣質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濃度,這代表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致命性。


用含鈣多的食物,會使燃脂效果更佳,達到減肥效果攝取過量的鈣也會引起骨質疏鬆 骨骼中的軟組織(Soft tissue)含有鎂與蛋白質等
藉此賦予骨骼活動性以及抗脆性
實驗結果顯示補充鎂可改善停經婦女的骨質疏鬆的問題可增加其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並且降低骨折機率。


補充鎂也會使副甲狀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PTH)的濃度下降,推論鎂可以抑制骨質轉換降低骨質流失而維持骨質健康。 但鎂與鈣互相拮抗,攝取過量的鈣會大幅降低鎂的吸收故鈣只能預防。 家的觀念總以為每天只要多喝牛奶,吃小魚乾、燉排骨湯等含豐富鈣質食物就不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其實是一知半解「乳品委員會」給國人的建議量是每日攝取含鈣量1,000毫克最適合,但奇怪的是,住在非洲仍過著幾近原始生活的班圖婦女,每日雖只攝取350毫克鈣質, 竟不曾有骨質疏鬆症發生。


 反觀世界上每日攝取含鈣量最高的愛斯基摩土著,每天都吃魚,含鈣量達2,000毫克是正常值的二倍,卻是世界上疏鬆症最嚴重的地方而美國、英國乳品消耗量最多的國家,疏鬆症也最普遍,道理到底在那裡?原來疏鬆症的發生不在於你攝取的鈣夠不夠,鈣質量的多少並不會影響你得疏鬆症,關鍵 在你能不能「保持」鈣質不被流失。


那麼鈣質為什麼會流失呢? 因為國人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地會自「骨骼」中 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質來中和,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會不造成骨質疏鬆症呢? 因此,元凶是「蛋白質過量」,流失了鈣質,而非鈣質吃得不夠。


 牛奶的含鈣量固然很高,可是蛋白質更高,所以牛奶喝越多的人鈣質流失更多加上「肉、蛋」是高蛋白質食物,骨質疏鬆症不發生才怪,所以不要怪鈣質攝取夠不夠,正常飲食鈣質一定夠
鈣質多或少不會造成疏鬆症,蛋白質過量才是元凶。 願大家有正確的認識,如此骨質疏鬆症才不會找上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