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東尼的大西瓜

 

小時候,安東尼每年夏天都要隨著父母去阿拉斯加看望爺爺。

 

他是一個佝僂著身子的老頭,不過安東尼聽爸爸說,爺爺年輕時很英俊,很能幹。他做過教師,二十六歲時就當選為州議員,晚年退休後,經營一片農場。農場的一草一木都讓安東尼感到新奇而愉悅。寬闊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叫,清脆的鳥鳴?一切都令他流連忘返。

 

 「爺爺,我長大了也要來農場,和你一起種莊稼!」一天早晨,安東尼興致勃勃地對爺爺說。

 

「你想做什麼莊稼呢?」爺爺微笑著問他。「我想種西瓜,就是那種又甜又大的西瓜!」安東尼興奮地告訴爺爺。

 

「唔,好!」爺爺棕色的眼睛快活地眨了眨,然後接起安東尼的手說:「那麼,讓我們現在就趕快播種吧!」

 

安東尼從鄰居瑪麗姑姑家要來了五粒黑色的西瓜籽,還借來了一支鋤頭。在一棵大橡樹

 

下,爺爺教他翻鬆了泥土,然後把西瓜籽撒下去。忙完這一切,爺爺說:「工作完成了,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等待吧。」

 

當時安東尼還不懂得「等待」是怎麼回事。那天下午,他一直朝西瓜地裡跑,不知跑了多少趟。也不知為它澆了多少次水,簡直把西瓜地變成了一片泥漿。誰知,直到今晚,卻連西瓜苗的影子也沒有看見。

 

晚餐桌上,安東尼問爺爺:「我都等了整整一個下午,還澆了那麼多水,可是西瓜還沒長出來。我們還得等多久啊?」

 

爺爺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你這麼專心地等待,也許瓜苗會早一點長出來的。無論什麼事,只要你有信心,它就會實現。」

 

第二天早晨,安東尼一覺醒來就往瓜地裡跑。咦,一個大大的、滾圓滾圓的西瓜正躺在那裡,還有一根長長綠綠的藤子連著它!他興奮極了:「嗨!我種出世界上最大的西瓜了!」

 

那幾天,別提安東尼有多麼高興,他逢人便說:「告訴你,我種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西瓜!」

 

長大以後,安東尼才知道,這個西瓜是爺爺從遠處瓜地移到橡樹腳下的。儘管這樣,他不認為那是一種遊戲,也不認為是慈愛的爺爺哄騙孫子的把戲,而是一個智慧的老人在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心中適時地播下了一粒希望的種子。

 

如今,安東尼有了自己的孩子,事業上也有所成就。但他始終覺得,自己樂天派的性格與成功的生活,都是爺爺在那棵橡樹下播撒的種子長成的?

 

是爺爺讓他在少不更事的時候,真實地體驗了「希望」與「成功」的滋味。

 

※※※

 

只要是一小片土地,就可以為孩子播種一個很大的希望。

 

很多事物都會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然而,孩子的快樂、期待卻不受任何事物的羈絆,因而我們的愛心和想像也不應該受到任何約束。只有這樣,孩子童年的原野才能變得寬廣遼闊。

 

 

本篇感謝媚兒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