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心臟病患 停用非類固醇止痛藥


 
 作者: 江靜玲 |
中時電子報 – 2013825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靜玲】


「待克菲那」不僅不適用於相關患者,醫藥監管局還建議,癮君子、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患者。應跟醫生商議後,才考慮是否服用。


英國藥品監管局(MHRA)表示,心臟病患者應停止使用非類固醇止痛藥待克菲那(diclofenac)。這項建言,進一步確證了歐洲研究指出,經常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將導致罹患心臟病、中風和心衰竭機率增加的說法。


非類固醇止痛藥的效果愈來愈好,尤其是緩和頭痛、關節炎和背部疼痛。「待克菲那」則是最普遍的一種非類固醇止痛藥之一,在英國每年有上百萬人服用,英國健保每年則開出至少600萬張處方簽。


但英國醫藥監管局表示,「待克菲那」不適用於有嚴重心臟疾病的患者,並建議有心臟衰竭、心臟病、中風的人,應立即停止服用待克菲那。吸菸者、高血壓、高膽固醇,以及糖尿病患者,則應跟醫生和藥劑師商議後,才考慮是否服用「待克菲那」。


英國藥品監管局說,一般已知,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和心衰竭的風險,這項新示警,只是進一步的建議,有心臟疾病的人,應該停止使用「待克菲那」。


在此之前,由瑞士伯恩大學根據16千名病患進行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服用止痛藥確實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這些藥物包括傳統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s,及新一代COX-2抑制劑。


牛津大學在分析了639項研究、35萬名病人後,也發現,每1千個不太可能罹患心臟病的病人,連續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1年後,會有3個人罹患心臟病,其中1個人還會死於心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