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無極先天五母總廟

2009/07/07 16:07

 




 


花蓮慈惠堂無極瑤池金母娘娘總廟


 


母娘慈悲慈祥迎兒女來叮嚀再叮嚀


 


有緣來此地不妨來向母娘請安問候


 


為先天五母總廟之一











花蓮慈惠堂無極瑤池金母娘娘



花蓮慈惠堂-王府天君




 


花蓮慈惠堂-太白星君




 


花蓮慈惠堂-孚佑帝君





花蓮慈惠堂 三清道祖






花蓮慈惠堂-太乙天尊





花蓮慈惠堂無極瑤池金母娘娘










花蓮慈惠堂 玉皇大帝


慈惠堂位在吉安鄉勝安村,是一座


香 火鼎盛的道教勝地,殿中主祀瑤池金母,建於民國三十九年。其信徒遍全省,各地皆設有分堂,每年逢金母誕辰之日,鑼鼓喧天,舞龍舞獅,十分熱鬧。慈惠堂建築 採用五殿直線排列,屋頂有雙層式、飛簷式、閣樓式等,堂前有巨大牌樓,色彩古樸,與騰安宮金碧輝煌的逼人氣勢截然不同。騰安宮俗稱王母娘娘廟。王母娘娘相 傳居住在瑤池,有瑤池聖母和瑤池金母之稱,自視爲天帝的女兒。傳說青帝、赤帝、黃帝、白帝都稱天帝,王母娘娘究竟是哪一個天帝的女兒,無法查考,但她生育 過多,則有所據。另傳說,王母娘娘曾派九天玄女幫助黃帝打敗雖尤,並且與周穆王和漢武帝都有交往。關於與漢武帝的交往,出自漢武帝內傳,大概意思說:七月 七日,王母娘娘來到人間,自設天廚,以玉盤盛7個仙桃,像鵝卵般大,圓形色青,贈漢武帝4個,自食3個,漢武帝食後留核準備種植,王母娘娘說這種桃3000年才能結果,不行。臺灣有王母娘娘寺廟140餘 座,花蓮王母娘娘廟是花蓮也是臺灣諸廟中名氣最響亮的一座。王母娘娘廟平時香火旺盛,每年七月十八日誕辰時,香火更盛,主要是王母娘娘對治病特別靈驗。王 母娘娘廟占地寬廣,廟分前後兩殿,建築富麗堂皇,亭臺樓閣精巧細緻。大殿前庭院清靜幽雅,龍柏並列,與噴泉、花草、椰樹、小寶塔構成庭院之美,四周陳列有 盆景。


 


慈 惠 堂


廟址:


花蓮縣吉安鄉勝安村慈惠三街136


 


電話:


03-853194185202168531886


 


創建年代: 民國卅八年


 


主祀神明: 無極瑤池西王金母


 


配祀神明: 玉皇大帝、儒道釋三教教主、紫微大帝、東華帝君、南斗星君、至聖先師、釋迦佛祖、太白星君、五壽天君、孚佑帝君、太乙天尊等。


 


重要祭典: 農曆二月十八日總堂堂慶、曆七月十八日金母娘娘聖誕、農曆九月一日至九日拜斗會。


交通: 由市區沿中華路往南走至荳蘭穚前右轉進慈惠街,即見一石柱牌樓,循路而入即達。


 


聖地慈惠堂和花蓮勝安宮,所供奉主神一為王母娘娘,一為金母娘娘,同質性極高,又因比鄰而立,兩寺廟皆香火鼎盛,兩者出於一源的說法在民間廣為流傳。

 


   傳 說在王母 娘娘初次聖救世後,即收了五十一位契子女,最初大家皆尊母娘為大,後因契子女間意見紛歧,因而分為兩派:一派分得金身,自立為勝安宮,仍尊黃衣;一派分得 香爐,奉於慈惠堂,改服青衣。起初兩方皆以尊奉「王母娘娘」為名,唯慈惠堂欲登記建廟時,由母娘託夢於信徒,易名為「金母娘娘」以便順利取得登記,得以儘 速展開建廟事宜,至此才正式分為參拜「西天王母」的勝安宮及參拜「瑤池金母」的慈惠堂。


 


  而上項說法卻遭當年一位栔女推翻,她表示,母娘原來只收于十位契子女,然而有一名叫「金茂」的信徒身染重病,求助母娘,群醫束手的惡症在服用母娘香灰爐丹 即告痊癒,金茂感恩不絕,拜母娘為契母,成為第五十一位契子,此外在未獲母娘同意下,擅自買了一座金身至北濱偷偷開光點眼,並借初次顯靈的草廟的乩童為信 眾作法,一時聲名大噪,信眾又移往北濱參拜。唯好景不常,沒多久該乩童竟滿口胡言亂語,不知所去。信徒們又回到原草廟膜拜。後信眾將北濱之金身請至現今之 慈惠堂,並對外宣稱所奉乃「瑤池金母」,由於有求必應,信徒日多,發展成今日之規模。


 


  雖然民間稱「王母娘娘」和「金母娘娘」非同一位神祇,然而考證古籍,「西天王母」和「瑤池金母」應為同一位神祇。據南朝梁陶夕景真誥王甄命授:「昔漢初有四、五小兒,路上畫地戲,一兒歌曰:『著青帛,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所謂金母者,西王母也;木公者,東王公也。」而求證於聖地慈惠堂管理委員會,也告以「係同一位神祇」,民間傳言不足為信。


 


  至於聖地慈惠堂對該堂起源記載如下:歲次己丑年(民國卅八年)六月三日普渡勝會,瑤池金母大發慈悲,聖駕下凡於花蓮市郊田埔的小茅屋中。由於靈驗無比,慕 道而來的信徒歸皈者眾,遂於癸卯年(民國五十二年)秋月擇金母最初下凡降鸞的發祥聖地興建慈惠堂,到第二年二月十五日完成此一侖美奐的無極寶殿。此後陸續 於己未年(民國六十八年)增建香客禪房及凌霄寶殿「玉皇宮」,西年(民國八十二年)增建玉皇前殿大樓,提供信眾更寬廣之參拜空間


及休閒處所。


 


  目前海內外都普設惠分堂,多達十餘堂,信徒超過二百萬人,一般人將慈惠堂的王母娘娘系統視為唯一發源於台灣的民間宗教,花蓮聖地慈惠堂又被尊為「金母真靈 所在地」的總堂,每年到此朝山的進香團難以數計。尤其每年農曆二月十八日總堂堂慶,各地分堂回總堂朝聖之隊伍熱烈踴躍,連綿數日,鑼鼓喧天,路為之塞,蔚 為花蓮地方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