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15:09











 


梨山華岡靈山慈惠堂驪山老母


 


為驪山老母總廟


 


為先天五母廟之一


 






今天要介紹的是台灣奉祀驪()山老母的開基祖廟:梨山慈惠堂。梨山慈惠堂地處於福壽山農場後方之華崗地區,該地海拔2575公 尺,終年雲霧繚繞。群山環抱的梨山慈惠堂,雖沒有巍峨的建築,但一入宮內即可感受到清淨氣息。殿上老母聖容,除了讓人感到非常慈悲之外,最特別的是那親切 的微笑,那種感覺~彷彿就像是一位母親盼到在外遊子回家一般,高興到連眼角都有笑~真的是很親切很慈悲。而堂外青山環繞,滿園綠蔬,一時山嵐陣陣…在水天 悠悠於寒煙縹緲之間,雲深不知身所在的當下,讓人忘卻心中執念與嗔癡。


 




 



 



 



 




 



 



 




 



 


*慈悲的老母聖像


 



 


*老母高徒:移山倒海的樊梨花元帥


 


故事的由來傳說介紹說明:


 


驪山又名藍田山、臨潼山,自古即為風水寶地,其位於八百里秦川西麓,南毗終南山,北接渭水,東望秦巴,西俯古都長安。驪山老母何許人也?起源何處?一般古籍皆指驪山老母即是搏泥造人、煉石補天的媧皇氏,其理由:一:古書中記載,驪山有女媧治處,為臨潼肇始,立祠於臨潼祀之。而老母殿和女媧治處均在驪山,且在中國神話傳說中,大神仙大菩薩幾乎都是一仙居一山或一洞府,如武當玄武、瑤池金母、五台文殊、南海觀音..等, 依此類推故媧皇與驪山老母為同一人;二:漢書,『律歷志』將女媧氏稱為驪山玉女。另外;玉女變老母,這少變老要如何解釋呢?據當地自古相傳這老母聖容原是 風華絕代,秀麗仙女,秦始皇作閣道於驪山時,巧遇仙女,見其姿色出衆,有眼不識仙女一時心生邪念,意欲輕侮,結果惹惱驪山仙女,仙女略施法術懲罰始皇一 下,這時這暴君始皇才知眼前這位絕色弱女子並非凡人,從此仙女不再以少女姿容出現,則改以老婦裝扮(這也對應於封神榜中所述商紂王於女媧宮中進香,因見聖 像容貌端麗,遂神魂飄蕩,陡起淫心....)。集仙傳:「唐李筌居少室山,好神仙之道,博採方術,至嵩山虎口巖,得黃帝陰符經,讀數千遍而不解其義。因入秦至驪山,逢一老媼,髮髻當頂,餘髮半垂,敝衣扶杖,狀貌甚異!路旁見遺火焚樹,因自言曰:「火生於木,禍發必剋」。筌驚而詢之曰:「此 黃帝陰符經語,老姥何得而知」?姥曰:「吾受此經已三元六周甲子矣」!於是坐於石上,出丹書符令筌吞之,與筌說陰符經之義。久之,姥曰:「時已晡矣,吾有 麥飯。相與為食」!袖中出一瓢,令筌往谷中取水,既滿矣,瓢忽重百餘斤,力不能制,而沉於水中。及還,已失姥所在,但留麥飯數升而已!筌食之,自此絕粒, 後乃仙去,當然老婦就是驪山老母化身。


 


梨山華岡靈山慈惠堂驪山老母


南投縣仁愛路翠村華岡97-2


電話:(04-25960696)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CMqkdAWfHwdHDS9IFK5X/article?mid=2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