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執著?就是對事情的看法很主觀.堅持己見.得失心重.名利放不下.就是執著.
人與人相處.對事的看法.難免會有相左之時.如果我們不能覺察自己的偏執.很容易被自己的好惡蒙蔽.以自己所執著的價值標準去衡量.就會起分別心而產生貪愛或憎惡.這些都是煩惱的根源...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要有寬宏大量.虛心接受別人意見的氣度.若因他人一句話就怒氣沖沖.恐怕是爭了面子卻失了裡子!現實生活中頗常見處處要箏.事事不讓.錙銖必較的強勢作風.若目不能容一塵.心不能存一物.老是看人不順眼.這些只會增添自已的苦惱怨憎.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世間沒有所謂的公平或不公平.心境若平則一切都平.如果不斷地把嫉妒.瞋恨放在心裡累積起來.產生了心結.就很難自我控制.慢慢地.會看什麼都不順眼.聽什麼都不順心.而露出不好的臉色.說出不好聽的話來.許多事不能鑽牛角尖想得太多.常用寬廣的角度.多一些同理心去看事情.包容不同的聲音.問題就會簡單化.比較容易處理...



武力能征服人.但征服不了人的心.柔軟的語言易令人感動.好比球彈在柔軟的棉被上.跳不起來.若碰在堅硬的地板上.反彈就高.人與人的相處.也是相同的道理.當我們指責別人的缺點過失.別人的無德無學.愚癡吝嗇.貪婪計較時.也要自覺自已的起心動念是善是惡.行為是對是錯?人難免會有過失.別人有的缺點.往往可以在自已的身上找到.甚至更多...



人因自覺而成長.因自滿而墮落. 要想得到真摯的對待.先要自己能以真誠心待人.學會體諒他人並不難.只要你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真正成功的人能謙能讓.有遠見和寬廣的胸 襟.(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處世待人的法寶!不吃過頭的飯.不講過頭的話.不走過頭的路.不做過頭的事.不亂動怒發脾氣.更不爭強鬥狠惡意去傷害別 人...



我們要謙虛誠懇.勤勉學習.才能累積智慧.終身受用.千萬不要將自己的無心之過.造成別人心裡的傷痕.如果有人在你的人生中.帶給你失望.挫折或傷痛.你無須再怨他.就當它在考驗我.磨練我!要常如是思維:不是別人讓我們起煩腦.是我自己的修養功夫還不夠!能做到這些.除了可以增長我的慈悲心和人生歷練外.也是心無褂礙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