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23 15:29



翻白草、委陵菜、蕨麻、蛇含的簡易區別


翻白草、委陵菜、蕨麻、蛇含的簡易區別


薔 薇科委陵菜屬植物,是一屬形態十分相近不易區分的一屬植物,翻白草、委陵菜、蕨麻(鵝絨委陵菜)、蛇含(蛇含委陵菜)是委陵菜屬植物進入《中藥大辭典》的 四種植物,因此倘學會了區分上四種更有現實意義。事實上,由於翻白草、蕨麻的藥理作用被大肆宣傳,很多投機者拿了別的東西來充當翻白草和蕨麻,使顧客蒙受 了很大損失。


如何簡易區別這四種委陵菜屬的植物呢?經過多年的實踐,總結出一個從葉上區分的簡單方法。


首先,蛇含是掌狀複葉,基生葉小葉5。在這四種中是唯一的。


其次,其他三種的基生葉都是羽狀複葉。但是複葉上的小葉多少有明顯區別。翻白草通常5--9個;委陵菜則多的多了,有小葉15--31個;蕨麻是3--12對,是偶數。我們完全可以通過查數把他們區別開來。


第三,翻白草和其他委陵菜的區別。翻白草和鉤葉委陵菜、莓葉委陵菜都是小葉很少,鉤葉委陵菜和莓葉委陵菜的小葉都是5--7個,怎麼區分呢?鉤葉委陵菜和莓葉委陵菜的頂端三小葉都較大;但鉤葉委陵菜的最頂小葉先端急尖;翻白草則只有最頂小葉稍大。


如果買到了這些藥材怕不是怎麼辦?可以找出一株來做個回水試驗,仔細查一查就知道真假了。



假翻白草


勿將委陵菜混作翻白草治療糖尿病

翻白草為少常用中藥,始載於《救荒本草》,為薔薇科植物翻白草Potentilla discolor Bge.的乾燥全草,功能清熱解毒、止血、消腫.近年來文獻報導,翻白草對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顯著的降血糖、降血脂作用[1-3],這些資訊使民間糖尿病患者大量自購翻白草代茶飲用,但在使用過程中曾出現翻白草引起的腹脹、腹痛、腹瀉及全身奇癢、口唇腫脹、皮疹等過敏反應[4],引起了筆者的注意,故對此地區翻白草的品種進行了調查,發現該地區所用翻白草是委陵菜.委陵菜別名翻白草、白頭翁、痢疾草等,為薔薇科植物委陵菜P.chinensis Ser.的乾燥全草.目前商品翻白草的使用情況仍很混亂,《北京市中藥炮製規範》1986年版雖已對委陵菜混作翻白草藥用情況予以了糾正,但據調查,北京、河北等地區所用翻白草仍為委陵菜.在此,筆者將兩藥的性狀、成分、性味功效、藥理作用及臨床研究比較如下,以提醒糖尿病患者和藥品品質管制部門注意.
者: 張萍   
作者單位: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中藥劑科,北京,100050  
名: 中國中藥雜誌     ISTIC PKU
英文刊名: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年,卷() 2004 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