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藥草圖鑑
2011/03/23 15:39


 翻白草的功效_糖尿病治療偏方


用翻白草的功效治療糖尿病屬於民間偏方,,不是對所有的人有效,請遵醫囑。


什麼是翻白草?


翻白草 (《救荒本草》) ,異名雞腿兒(《救荒本草》),天藕兒(《野菜譜》),湖雞腿(《綱目》),雞腳草、雞距草(《草木便方》),烏皮浮兒、觭角草(《植物名匯》),土菜、 茯苓草(《現代實用中藥》),鬱蘇參、土人參(《福建民間草藥》),金線吊葫蘆、鴨腳參、細沙扭(《廣西中藥志》),雞腳爪(《四川中藥志》),野雞壩、 蘭溪白頭翁、黃花地丁、千錘打(《湖南藥物志》),天青地白(《南京地區常用中草藥》)。 

    翻白草的來源與形狀 

    來源:為薔薇科植物翻白草的帶根全草。 

    植物形態:翻白草為多年生草本,高15~30釐米。根多分枝,下端肥厚成紡錘狀。莖上升向外傾斜,多分枝,表面具白色卷絨毛。基生葉叢生,單數羽狀復葉, 小葉5~9:莖生葉小,為三齣復葉,頂端葉近無柄,小葉長橢圓形或狹長橢圓形,長2~6釐米,寬0.7~2釐米,先端銳尖,基部楔形,邊緣具鋸齒,上面稍 有柔毛,下面密被白色綿毛;托葉披針形或卵形,亦被白綿毛。花黃色,聚傘狀排列;萼綠色,宿存,5裂,裂片卵狀三角形,副萼線形,內面光滑,外而均被白色 綿毛;花瓣5,倒心形,凹頭;雄蕊和雌蕊多數,子房卵形而扁,花柱側生,乳白色,柱頭小,淡紫色。瘦果卵形,淡黃色,光滑,臍部稍有薄翅突起。花期5~8 月。果期8~10月。 

    翻白草的生長地 

    翻白草生長於丘陵山地、路旁和畦埂上。全國各地均有分佈。 採集:夏、秋采收。未開花前連根挖取,除凈泥土,曬乾。 

    藥材:乾燥的帶根全草,根呈紡錘形或圓錐形,有時分歧,長約5~8釐米,表面暗棕紅色,扭曲而皺縮,栓皮無剝落痕。無明顯的莖。葉根生,單數羽狀復葉,小 葉片兩兩對生,長橢圓形,具短柄,頂端1枚較大,向下逐漸變小,皺縮,多從中脈向內對折,上表面暗綠色,下表面灰白色;密布毛茸,邊緣具粗鋸齒。根頭部及 葉柄均被白色毛茸。質稍脆,易碎。氣微臭,味澀。以無花莖、色灰白、無雜質者為佳。 

    翻白草全國各地均產。主產河北、安徽等地。東北、華北等部分地區尚有以同屬植物委陵菜(參見委陵菜條)的全草作翻白草使用。新疆係用亞洲委陵菜,西藏係用亮葉委陵菜(參見管仲條)作翻白草。 

    翻白草化學成分 

    化學成分:根含鞣質及黃酮類。性味:甘苦,平。 

    ①《救荒本草》:味甜。 

    ②《綱目》:甘微苦,平,無毒。 

    ③《廣西中藥志》:味甘,性溫。 

    翻白草的功效 

    翻白草的功效:清熱,解毒,止血,消腫。治痢疾,瘧疾,肺癰,咳血,吐血,下血,崩漏,癰腫,瘡癬,瘰 結核。 

    ①《綱目》:治吐血,下血,崩中,瘧疾,癰瘡。 

    ②《本草原始》:主無名腫毒,疔毒疥癩, 瘡潰爛。 

    ③ 《福建民間草藥》:去瘀生新,散鬱止血。 

    ④ 《民間常用草藥彙編》:治咳嗽,紅崩。 

    ⑤ 《廣西中藥志》:根:治產後腳軟,流產。葉:可驅風。 

    翻白草的功效治痔瘡齣血、細菌性痢疾、疔瘡、子宮齣血、白帶過多、皮膚慢性潰瘍、下肢潰瘍。翻白草的功效在糖尿病方面的作用主要是防治糖尿病引起的皮膚潰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