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一個城市叫頭迦羅。


城中有一戶人家非常樂於佈施窮人和僧人,


他們雖然並不富有,但總是請僧人來家裏吃齋飯,從未中斷。


有一個僧人,每天都到他們家來托缽乞食,接受齋飯款待。


僧人在吃飯時,有一條狗總是繞著僧人腳邊轉,


於是僧人每次都把碗裏的飯分一半給狗吃。


狗吃飽後都會對著僧人搖頭擺尾,顯得十分親密友好,


表現出感激的樣子,出入與僧人形影不離。


日復一日,僧人每天都來這家乞食,狗總是緊跟著僧人,


而僧人用齋飯都不會忘記分給狗一半,因此狗對僧人感激不盡。


 


幾年後狗死了,轉世成了安息國國王的女兒。


這位安息國的公主從出生便知道自己宿世的因緣,


知道自己前世是受到僧人照顧的狗。


所以公主對出家僧眾十分恭敬,好讀經書,


只是苦於安息國沒有寺廟和僧侶,才一直無法了卻此心願。


公主一天天長大了。


一日,月氏國王派一位使者前來拜見安息國王,


送上精美無價的寶物。


安息國王見來使生得眉目清秀,英俊瀟灑,舉止談吐不凡,


頓生愛憐之心,欲將公主許配使者。


使者聞此事,大喜,再次跪拜國王。


雙方擇良辰吉日舉行了盛大非凡的婚禮。


婚後使者與公主又在安息國王的王宮裏住了幾日,


便辭別國王回月氏國去了。


月氏國與安息國相鄰,風土人情息息相通,


所不同的是月氏國有很多寺廟和僧侶,人們都喜讀經書,樂於佈施。


公主初到月氏國,見有如此多的寺廟和僧侶,欣喜萬分。


心想:「我前世只不過是條狗,由於受到僧人的照顧,


今生才得以轉世為人,並得此榮華富貴,


這一切都得感謝佛菩薩的指點。


所以,


我要盡我所有,不遺餘力地供養僧眾,廣為佈施。


只有這樣才能報答佛菩薩對我的恩澤。」


於是,


公主便在家中每日為三、五百位僧人準備齋飯,


並親自為他們端飯添菜。飯後還親自將場所打掃乾淨。


每天等待僧人們用齋完畢走後,還要開始準備第二天的飯菜,


終日忙碌不停。


家裏的奴婢們看到公主親自做這些事,開始時大惑不解,


認為主人怎麼對僧人有如此的恭敬心?


慢慢地,奴婢們為公主的行為感動不已。


心想:「身為尊貴的公主,對僧人們卻有如此的虔誠與恭敬,


每日親自端飯掃地,供養僧人。


我們這些卑賤的僕人更應該仿效公主,身體力行才是。」


於是奴婢們把掃帚藏了起來,不許公主掃地,


大家都爭著多做些事情。公主找不到掃帚,沒有辦法,


只好找來從前穿過的衣服,卷成布卷,用來掃地。


丈夫見到公主用衣服掃地,便對公主說:


「夫人雖極敬重佛法,但怎麼能用衣服掃地呢?


應該找掃帚來掃才對。」


公主答道:「我的確是極為敬重佛法,誠心誠意供養僧眾齋飯,


整理好僧人們用飯的場地,這是對僧人佛法的敬重。


我前世無法供養僧人,只是憑著一片誠心善意,


今生才修得此福德。現在用衣服掃地又算得了什麼呢?」


丈夫說:「我看你倒是極其的誠心誠意,做了這麼多好事,


卻沒看見僧人給過妳一點好處。


這些衣服其實都是我辛苦賺來的。」


公主見丈夫不相信自己的話,便將自己的身世告訴了丈夫。


公主說:「我前生其實只不過是一條狗,每日跟在僧人的後面去乞食。


僧人得到飯盒後總是把飯分一半給我吃,我才得以活命,


並且今世修得如此富貴。現在我當然應該傾盡所有供養僧眾。」


丈夫聽後又驚又喜,對公主說:「先前還貪財不願積德行善,


真是罪過。從現在起,我們要廣修供養,大行佈施,廣濟僧人,


再修一座精美的佛寺,以累積福德。」


此時,


天人在天上歡喜說道:


「知恩圖報者,必會得到佛菩薩的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