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27 22:14


熱熱熱啊熱!這個夏天熱得讓人受不了,不開冷氣怕熱暈,開了冷氣怕下個月被電費帳單嚇暈。網路流傳好多省電小撇步,到底是真是假?小編來幫忙查證一下(要花錢換節能家電或燈泡的那種就不說了)。
Q1
:拔插頭真的省電嗎?
A
:根據工研院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7.4%,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把這些電器的插頭拔掉,可以省電。
哪些電器待機會耗電?例如有顯示溫度的冷氣機、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關掉電源面板還會顯示時間等資訊的錄放影機、收錄音機或音響、洗衣機等,以及所有可以用遙控器開關的家電都是。
先別急著拔插頭,這也有學問的。入冬後,冷氣、電扇這類長時間不用的電器,當然可以直接拔插頭,每天都會用到的電視、錄影機等,最好是用設有獨立開關、超過負載會自動斷電的延長線,關掉延長線開關比天天拔插頭方便又安全。


Q2:冷氣吹到涼了就關、覺得熱了再開,比一整夜都開著省電?


吹冷氣想省電費,最直接的方式是調高溫度設定。


A:錯!冷氣開開關關反而更耗電,尤其若使用變頻冷氣,讓冷氣維持均溫,要比重新啟動省電很多。如果只是去洗個澡,半小時就回房間,就不必關冷氣。


冷氣想省電費,最直接的方式是調高溫度設定,每調高1度可省電6%,室內溫度設定在攝氏2628度最合宜(也能為保護北極熊盡一份心力)。若搭配電扇、 循環扇,可讓冷氣分布均勻,相對省電。也別忘了每隔兩、三週洗一次冷氣濾網,台電公司試算,只要定期清洗冷氣濾網,一年可以省330元。


Q3:冰箱別塞滿,比較省電?


使用冰箱的省電方式就是只裝八分滿,維持冷空氣循環。


A:正確。冰箱最多只裝八分滿,維持冷空氣循環,可以省電4%-5%(快叫阿母別再塞爆冰箱了)。冰箱溫度不要長時間調到「強冷」或「急冷」,這樣很耗電喔!
箱怎麼擺很重要,左右兩側、背面都要保留10公分以上距離,才能通風散熱,提高冰箱運轉效能當然就省電。冰箱裡的東西怎麼擺也很重要,常用的東西放在容易 拿取的地方、固定位置放好,這樣才能減少開冰箱的次數和時間。開一次冰箱,壓縮機平均要多運轉10分鐘,才能恢復冷藏溫度。


Q4:晚上電費比較便宜,半夜用洗衣機比較省錢?


隨手關燈省電嗎?若離開時間超過3分鐘,隨手關燈就能省到錢。


A:錯!大部分家戶電費都是「非時間電價」,沒有離峰、尖峰費率區別,半夜用洗衣機,只會被鄰居嫌吵,沒有省到錢。等到待洗衣物達洗衣機容量80%時再一次洗,這樣省錢比較實在。
Q5
:熱水瓶比電冰箱還耗電?


A:是的,不要懷疑。熱水瓶如果一直插著電、維持恆溫,一天用電量比一個350公升的冰箱還多。
熱水瓶要省電,可以加裝定時器(市價大約250元),白天不在家、深夜睡眠不用時節電,一年可以省270元,開飲機用電量比較大,裝定時器省更多。
Q6
:隨手關燈真的省電嗎?
A
:一般日光燈常常開開關關,當然會減少燈管壽命。經濟部能源局精算,如果每支40W燈管要60元,每度電費2.59元,換算省下的電費和因為開開關關而增加換燈管的錢,關燈時間只要超過2.94分鐘就划算了。也就是說,只要離開時間超過3分鐘,隨手關燈就能省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