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老師專欄




這些年來在教學上最常遇到的學生是,愛討論、愛懷疑、愛研究、愛分析。


時常有學生喜歡拿別人的寫作或言論,來要與我研究討論,不然就是在教導他們時,他們會用懷疑、分析的方式,來面對老師的教導內容,先來個自我「過濾」研判要接受哪些?


遇到這等狀況時,我只能在心中或當面跟他說:「你不是法器?另請高明吧!」


我常講一個人想要求道學法能夠得力,第一要件就是把自己變成一個法器,何謂法器呢?


就是把自己變成一個空的杯子,是一個七寶莊嚴的的空杯子,如此才能裝進新的東西,而學到新東西。


要跟隨一個善知識學法,若不清空自己以往所學的東西,就不可能裝進善知識所敎給你的甘露善法。


譬 如知識份子,知識學問飽滿,或者佛學、道法學多了,修行是永遠不會成功的,因為他們不是法器,肚裡腦子學問裝得飽飽的,對於別人講的話,經典上所說的道 理,他們會自認為是在客觀的分析、研究與評論,這個有理,那個迷信,這個程度想法與我差不多,那就完了,他們能夠虛心受教嗎?


要 想學法成功,就要學釋迦牟尼佛學法的精神,所有成功的法都是,學到了、求到了、修到了,實驗到覺得不對才丟掉,這種方法叫做「知非即捨」,千萬不要用自己 的小知小識,就來比較分別,認為這個對、那個錯、這個符合我的想法‧‧‧‧,如果這樣子去學法,那你是永遠沒有機會學法成功的。


所 以要想讓自己能夠成為法器,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釋迦牟尼佛,敎導我們的方法「信受奉行」四個字,對的也好,不對的也好,先把你自己原有的東西丟光光,全部 通通聽善知識的教導,把自己變成一個空的寶瓶,接受它裝滿它,等學成回來後,再來重新製作驗證,最後再來做篩選,不對的就倒掉了,正確的就會成為自己的東 西,如此的「信、受、行」,則學法哪有不成就的呢?


 


請完整轉載、引用,並請注明:http://tw.myblog.yahoo.com/paowu-techiaoshi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