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 梅,為梅樹未成熟的果實(青梅),經加工蒸制,待變為烏黑色即成,其味酸、澀、性平。入肝、脾、肺、大腸經,功能收斂生津、安蛔驅蟲,臨床應用範圍較廣, 除藥學典籍所述外,更有養陰潤膚以止癢、收斂脾精以降糖、和胃生津以增酸之妙用,用之得當,能建奇功。 1、養陰潤膚以止癢:烏梅不僅能清涼生津,潤膚止癢,而且又具有已為現代藥理實驗所證實的抗過敏之妙用。因此,凡對血虛風燥所致皮膚瘙癢症、癮疹、頑癬, 均可用之。如施今墨創立的過敏煎(烏梅、防風、銀柴胡、甘草),就為治療癮疹而設。其取烏梅之潤膚止癢和抗過敏的雙重功效。在臨床每用四物湯為主方(重用 生地30克),伍入烏梅、蟬衣、白鮮皮、徐長卿等,治療血虛風燥所致皮膚瘙癢症、癮疹、頑癬,奏效殊捷。

2、收斂脾精以降糖:烏梅味酸而澀, 入脾,具有收斂脾精、止漏濁之功效,故可用治糖尿病尿糖不降之症。如《本草求真》謂:「烏梅,酸澀而溫,其有類 於木瓜,但此入肺則收,入腸則澀……無不因其酸澀收斂之驗乎。不似木瓜功專疏洩脾胃筋骨濕熱,收斂脾肺耗散之元,而於他症則不及也」。在臨床常取烏梅配五 味子的酸收之性,一則收斂脾精,二則封固腎關,止漏濁,使水飲不急於下趨,從而達到了治療糖尿病之目的。


3、和胃生津以增酸:根據葉天士「納食主胃,運化主脾,脾宜升則健,胃宜降則和」之說,遵其所創脾胃之疾養胃陰之法,用酸甘化陰之烏梅伍木 瓜,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所致胃酸缺乏、食慾不振等症,從而使津液來復,通降和合,胃得濡養,「萎縮」可望漸復。此宗《內經》所謂六腑者,傳化物而不藏,以 通為用之理也。


引用網站:大紀元新聞網


認識牛樟芝的功效

2011/10/01 23:17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種,被列為國寶級保育類植物。長在樟樹上的靈芝,又名「牛樟菇」、「樟菇」、「紅樟芝」,號稱森林中的紅寶石。據說由原住民發現,慢慢變成祖傳秘方,更是原住民口中的仙丹。

據一位瞭解原住民文化的人說,早些年代原住民的觀念認為只要能走路就不算生病,所以當原住民真的生病倒了,幾乎是用背或抬的去看醫生。那時原住民不管生了什麼病,經常使用牛樟芝治療。


牛樟芝外型呈板狀或鐘狀,一年生,無柄,新鮮者表面呈鮮紅橘色,老熟後顏色呈桔色或黃色,菌蓋半圓形,表面具不明顯的縱皺,有光澤,邊緣平而鈍,菌肉兩層,上層為木材色、下層為象牙色,乾燥後其表面呈褐色。


牛樟芝只寄生在野生牛樟樹洞中,而且生長非常緩慢,所以野生牛樟芝更為珍稀。


野生牛樟芝,主要分佈於桃園(復興角板山)、苗栗(南莊鄉、三灣鄉)、南投(竹山、水里鄉)、高雄縣(六龜)、花蓮台東等山區。生長期為6~10月。


在政府大力支持研究下,許許多多的研究報告驗證了牛樟芝的功效,如抑制癌症、預防癌症的轉移、B型肝炎、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這些療效如今已不是民間流傳的偏方了。@◇(本文作者為中醫師)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8/1/n3331649.htm


蓮子的功用

2011/10/01 23:13
蓮通常生長在水深三十公分到一公尺左右的水塘之中,在台灣每逢夏季便常見蓮花綻放的景觀。

中國人特別喜歡蓮花,它本身具有非常高的欣賞價值之外,一般都認為蓮花有很好的象徵意義,對修行者來講代表修成正果的意思。蓮一直給人很好的印象外,在實際生活中,蓮的整株植物均可當藥用。


對一般人而言,蓮花的全株都可以吃。蓮藕通常生長在比較溫暖的地帶,在過去本草學的記載中,它具有清熱的作用,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即具 備穩定血壓的效用,所以有些人血壓太高的時候,他會用生蓮藕打汁,幫忙降血壓。另外,有些人容易流鼻血,流鼻血的時候也可以用生蓮藕打汁食用,在夏天許多 人喜歡涼拌蓮藕,這也是一道美味可口的菜餚。


若將它煮熟,則另有用途,例如身體比較虛弱、老年人、小孩子食慾不振的情況,就可以煮個蓮藕排骨湯,能改善體質;也有人用蓮藕來熬煮成蓮藕茶當作青草茶喝。以下就分別介紹各部位的功能,包括蓮子、蓮心、蓮葉和蓮藕的作用。



(Fotolia)

(Fotolia)

蓮子——抗老防衰又健胃
很多藥膳都會用到蓮子這一味,它在神農本草經中,把它列為本經上品,也就是俗稱的神仙藥,吃了會變成神仙,意旨吃了之後對身體很好,能抗老防衰又健胃;蓮子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成分——氧化黃心樹寧鹼,具有防癌的效果。


蓮子可以促進食慾、改善胃腸及鎮靜安神的作用,一般較容易心悸、神智有點恍惚的人,非常適合食用蓮子,對於晚上睡眠品質不佳、吃飯食慾也不 是很好的老年人,可以多吃四神湯,其所使用的食材,像豬肚或豬腸這一類要把它燜到非常的爛,幾乎吃了之後能入口即化,就非常適合老年人使用,而四神包括的 材料:蓮子、茯苓、芡實、山藥、薏仁等,再配合豬肚或豬腸一起燜。
蓮藕——清涼止血又止渴
蓮子的作 用很多,任何人都可以吃,但蓮藕就要注意食用狀況,因 為它有清涼止血的作用,屬於寒性食物,所以女性朋友生理期來的時候,就不適合這樣「生吃」,另外胃腸比較虛弱或體質虛寒者,例如冬天手腳很冰冷,生的蓮 藕,包括做涼拌的也不要吃太多。建議胃腸虛弱的人就可以多煮熟食用,像燉排骨這一類都可以。


另外,用蓮藕所製成的藕粉,它最主要有清涼止渴的作用,像夏天的時候常常會食慾不振、口乾舌燥,此時可以吃一點藕粉,把它勾芡食用,甚至有 些人比較容易出血,例如流鼻血,也可以用藕粉,差不多一湯匙加一點熱開水勾芡,調成糊糊的就可以吃了,但購買藕粉時要特別留意,因外觀看起來是白色的粉 末,有的不肖商人便拿假的藕粉來當作真藕粉賣,從外觀上不易分辨,但如果煮過之後就知道,真的藕粉只要煮過之後,會呈現淡淡的粉紅色,如果是假的,可能就 沒有這種顏色了。
蓮子——味苦色青降心火
蓮子的前面有一個綠色的蓮心,這蓮心吃起來有一點苦苦的, 可是 它的效用很好,雖然一般人在食用蓮子之前,都會把蓮心去掉,但有些人會刻意把蓮心收集起來,因為它在中藥的用途上很廣,具有降心火的作用,有心火的人容易 急性子、覺得煩躁、心跳的速度會比較快,此時可以用約兩公克左右的蓮子心煎茶或泡茶喝,味道很苦,但在現代醫學的研究指出,蓮子心確實能擴張冠狀動脈,對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是有幫助的。
蓮葉——煩躁時清涼解熱
蓮的葉子平常較少機會吃到,可是它對人體也有保健的功能,最適合於夏天食用,因為蓮葉具有清涼解暑的作用,比如夏天常常覺得有些煩躁就可以食用蓮葉來改善。@◇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8/20/n334954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