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能幫助你成長的人,


做他的影子。   


在所有的教育方法中,


我認為最具威力的教育方法叫做


「影子學習法」,也就是身教大於言教,與其在課堂中學管理,不如你貼身在企業CEO旁觀察,看他怎麼開會、溝通、與人應對進退。   


幾個月後,雖然他沒有開口教你,


你的管理方式就會與他很像。   


這個想法很容易理解,


一對恩愛的情侶,只要天天相處,


就會長出「夫妻臉」來,


就是影子學習法最好的寫照。   


也有人開玩笑說,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女(男)朋友二十年後的樣子,看看他的媽媽(爸爸)就知道了。   


當一個人持家以後,因為學校沒教,所以當初媽媽(爸爸)的形象就成了影子教學法的教材。   


當了指導教授後,常常發現我的行為舉止與作法跟我的指導教授很像,原來那幾年,他也是我的影子。   


這麼說來,


你的第一份工作也很重要,


因為他可能是你一生工作的影子。   


我跟學生說,要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中,要找到可以學習的主管,因為你未來的工作態度,會跟他很像。   


舉例來說,在跨國企業待過的人,因為公司內都是跨國企業人的影子,思維與行為就有跨國企業的模式;在中小企業待久的人,行為就會強調成本控制,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尋求最大的效率。   


其實我們最大的影子是自己的朋友,最好的朋友長什麼樣子?如果自己照照鏡子,應該長得跟他很像,這叫作物以類聚。   


所以朋友的選擇很重要,一群工程師在一起,思想行為就會愈來愈工程;一群學藝術的人在一起,大家的生活也只有藝術。   


當周 圍的影子都是一樣的時候,你的世界將會愈來愈小。所以,工程師與要與學藝術的人交朋友,成為彼此的影子,生活就會愈來愈多彩多姿。   同樣的,與快樂的人在一起會更快樂,快樂是有感染力的。當自己決定作一個快樂的人時,你就是大家的影子,周圍的朋友也會因為你而快樂。   成長是一件快樂的事,生活中是否找到能夠幫助自我成長的影子?   


在彼得潘的故事中,彼得潘因為失去了影子而悶悶不樂,那你呢?


你的影子在哪裡?   


在職場或校園中找到自己能學習的影子,也是一種快樂。就如同當溫蒂把彼得潘的影子縫上之後,


就能一同飛到「夢不落帝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