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 人在看了我的書之後,馮京當馬涼的說,他也有在修行,一樣拿著香把神佛菩薩拜的滿天飛、、、、或者我不能說他不對,我只能說他並沒有把我的書看清楚,或是 沒有作完全的消化使得我必須一再地重申,我的書要教大家的是:如何的透過神的能量,請祂補充你的能量,使你能輕鬆的獲取生活中的慾望,所以,我不在教大家 修行,而是教大家從神界取得能量。


 


修行、修佛、修道這幾個詞彙,基本上角度與面向都是差不多的,大凡對於現下狀況感到疲憊或無力者,企圖想藉由以上的方式獲得解決,解決的層次在於:若能解決現在的問題當然是最好的,若不能,起碼也期待透過所謂的『修行』獲得來是成佛的契機。


 


如 果『修行』的價值觀是被定位於『欲求不滿』,那麼這樣的修行是有待商榷的,放眼看去,大部分的人每天念一部地藏經或是念一部普門品,或是每天超一遍心經, 超滿十萬遍等等,這都是有所求的『修行』,說到底還是對紅塵俗事無法斷念所致,因此有人抄經、念經是為了求財、求婚姻、求健康、、、抱著欲求而修,一開始 就違背了佛陀的教義,因為佛要你修行是因為祂認為紅塵多苦,所以要眾生念佛當下解脫,但試問,這麼多慾望,你又如何放的下?


 


千百年來人們在不求甚解的誤導下,荒謬的以為『修行』、『念經』是解脫當下的不二法門,這個觀念在現代的今天似乎有重新定位的必要,首先,時間與空間已經轉移了,不二法門的修行是否真的適用於本世紀?


 


在 封建時代,世襲制度、種姓制度、階級制度,使得普羅大眾無法跳脫原生的身份,尤其在印度王朝時,貴族永遠是貴族,奴隸永遠是奴隸,悉達多太子(釋迦牟尼) 在城外雖然看見許多的貧童、病人、窮戶、殘廢者,但他無法改變這樣的階級制度,於是,他在菩提樹下苦思九年,在他有生之年說法期間,他遊走於體制的邊緣倡 導眾生平等論,所謂的眾生平等並不是使奴隸變為貴族或是使國王變賤民,因為這是他無法改變的身份。


 


於是祂說:不管你現在的身份是什麼,人人都具有佛性,每個人或每一個生命體的能量都是相同的,絕不因你現在的身份是什麼而有所不同,就算你現在的處境是多麼的水深火熱,只 要在心中深植這樣的觀念,即使你是沿街乞討的乞丐或是三餐不繼的農工,你的肉體的另一面(靈體)也同樣具有神聖而高貴的靈魂,只要你們跟著我修佛,來世你 們就不會再成為窮人、庶民、賤人等等、、、、、釋佛當時的說法大致是這樣的,他在無法摧毀的體制下,企圖改變大多數人的內在想法,讓每一個肉體受到階級摧 殘的人們,能在心靈上獲得抒困和解放,於是祂的佛法講放下,是指放下你環境中的困難和艱辛,隨著祂的催眠進入所謂的淨土。


 


因 此,在身、心、靈的進階次序中,祂捨棄身與心而教導眾生進入『靈』的修行空間,所以提出輪迴的說法(事實上輪迴的說法出自巴比倫文化),並且鼓勵眾生念 佛,忘卻煩惱來世得以成佛或是得轉輪聖王的大菩提位,而為什麼祂不提身與心的修行?主要原因是他確實無法改變一個即使腐爛也依舊存在的階級體制,就像祂在 『涅磐經』上說的;即使他練就一身金剛之體,最終他仍然敵不過業力的催索;業力與階級都是祂人間傳法期間很無奈的兩大勁敵。


 


時代改變了,種姓階級在現代已經被全然摧毀,人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選擇自己的角色、生活、慾望、、、人們不再是貧戶、窮人、乞丐、庶民,那麼,當時所謂的『修行』法門,在時代更迭之後,人們是不是應該再次審視這樣的法門是否真的適合芸芸眾生?


 


眾生包含你我他,我們都有自己的夢想、義務、責任、慾望,你真的放的下你為人子女、夫妻、父母的責任而進入所謂的修行?除非你的心境已經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台,但,若以練就一身紋風不動的功夫,又何必提修行一詞?


最可悲與或可笑的是人們竟然會以為每天念一部經抄一部經,就可以改變現實的狀況,並以為這就是所謂的修行,試問此法沿用多年的人,最後又如何?當初的失意、失敗在多年修行後,是否又把自己放回重新的軌道?或者依舊抱著遺憾的心每天自我催眠的活在當下?


 


修 行可能是必須的,但是來世成佛的首部曲不就是應該先『安頓身心』?釋尊當年不也是飽嚐瓊漿玉液綾羅綢緞之後,才毅然放下入山苦修?而你得到這些物質了嗎? 沒吃過魚翅的人講放下魚翅,只會讓人覺得你是含著粉絲說話而已,既然如此,你的修行法何不暫時擬定先得取物欲再放下?唯有用過名牌的人才懂得玩味路邊攤的 廉價物,有物欲不是罪過,對現代人來說,通過物欲的滿足才容易體會放下的真義,否則就容易陷入畫餅充飢的自我優越陷阱裡。


當然,你可以選擇你要的方式,包含怎麼修行在內,但打坐念經時不妨想想,你究竟要什麼?是來世成佛還是滿足當下的富貴?而你要怎麼『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