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節能妙招 


●冷氣機●
◎冷氣設定溫度每提高1℃ 可省電8~10%,建議最佳溫度設定在26~28℃。
◎配合電風扇使用,使室內冷空氣加速循環,冷氣分佈均勻可提高冷氣的功效。
◎冷氣負荷變動過大的場所,可選用變頻式冷氣機以降低壓縮機啟閉頻度,節約用電。
◎過濾網宜兩週清洗一次。
◎裝置空調機的位置,可加裝窗簾、遮陽棚,避免日光直射及雨淋。
◎如在東西向開窗,應裝設百葉窗或窗簾,以減少太陽輻射熱進入室內,降低冷氣用電量。
◎在空調機通風口附近不要堆放雜物,避免冷氣流通時因受到阻擋而 降低冷氣效率,造成浪費。
◎停用冷氣前5~10分鐘可先調高溫度設定,維持送風可較省電。
◎冷氣不用時,應養成隨手關閉的習慣。
◎冷氣吹出口以人身高度為宜,室外部份離地面至少75公分,以免塵土揚入,污染散熱片,增加耗電量。
◎室外熱氣排出口在50公分以內應避免有阻礙物,冷氣機室內側回風吸入口與牆壁保持50公分以上,以提高冷氣機效率。
◎冷氣機底盤應稍傾斜,以免積水。
◎冷氣機安裝後,窗口週圍間隙宜完全密封,可減少噪音並節省電力。
◎分離式冷氣機之室外機應儘可能接近室內機,其冷媒連接管宜在10公尺以內,並避免過多彎曲,否則會大幅降低冷氣機能源效率。
◎冷氣房內避免使用高熱負載之用具,如熨斗、火鍋、炊具等。
◎採用變頻式冷氣機,可隨室內溫度調節壓縮機運轉速度,可增加舒適感,亦較省電。
●洗衣機●
◎衣物少時可用手洗,或累積一定數量再用洗衣機一次清洗。
◎集中衣服到七、八成才清洗,選擇最適當之清洗方式。
◎洗衣前宜先浸泡20分鐘。
◎自動洗衣模式應依清潔劑,衣物髒污程度及布料種類選擇適當方式。
◎一般衣物3分鐘脫水,尼龍衣物僅需1分鐘。
◎分色洗滌,先淺後深。不同顏色的衣服分開洗,不僅洗得乾淨,而且也洗得快,比混在一起洗可縮短1/3的時間。
◎對於一些不是很臟的衣物,少放些洗衣粉,也可以減少漂洗次數。
◎先薄後厚。一般質地薄軟的化纖、絲綢織物,四五分鐘就可洗乾淨,而質地較厚的棉、毛織品要十來分鐘才能洗凈。厚薄分別洗,比混在一起洗可有效地縮短洗衣機的運轉時間。
◎正確掌握洗滌時間,避免無效動作。衣服的洗凈度如何,主要是與衣服的污垢程度、洗滌劑的品種和濃度有關,而同洗滌時間並不成正比。超過規定的洗滌時間,洗凈度也不會有大的提高,而電能則白白耗費了。
●電冰箱●
◎電冰箱不要塞滿食物,儲藏量以八分滿為宜,以免阻礙冷氣流通,避免負荷過重。
◎減少開門次數,電冰箱門每開一次,壓縮機需多運轉十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與運轉效率。
◎食物應先冷卻降溫再放入冰箱,避免浪費冷能。
◎冰箱溫度調至「適冷」,不要長時間置在「強冷」或「急冷」,而增加耗電。
◎電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密閉,門縫墊圈損壞時應立即修復否則耗電會增加5-15%。
◎電冰箱應避免擺在陽光直射或靠近熱源的地方,必須通風良好,冷凝器容易散熱,才能提升冰箱運轉效率。
◎電冰箱應裝置在堅固平坦的地板上,同時要調整腳架高度,使正面稍高,避免門關不緊而浪費電力。
●電視機●
◎一般說明書上所標示的消耗電力係指音量與亮度調到最大值,平日使用時所消耗的電量,約為上述的70%左右,若音量與亮度調高時,相對也較耗電。
◎電視機應避免調高畫面亮度,可有利省電。電視擺於背光位置,調整螢幕明暗度可達省電。
◎電視機放置至少應離開牆壁10公分以上,以利散熱。
◎避免長時間收看電視,因為電視機溫度高較耗電。
◎外出四日以上長時間不看電視機應拔掉電源插頭,或就寢前可設定睡眠定時開關,因為普通電視機待機1小時耗電約0.01度,待機對電視機本身也有害處,會減少使用壽命。
◎使用放影機影像輸出端子連接電視機影像輸入端子除提昇畫質外,並可減少功率消耗。
●電鍋●
◎米飯烹煮時可先浸泡30分鐘,再通電加熱以縮短煮熟時間。
◎開關跳開後再悶15分鐘才打開鍋蓋,米飯較為香Q。
◎食物保溫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
◎常保電鍋內外清潔,使加熱時能完全傳熱而不致浪費電能。
◎儘量避免在尖峰時段 (上午10-12時,下午1-5時)使用電鍋。
◎烹煮食物時,請依照家庭人口數及食量,選購適當容量之電鍋,鍋具過大,平白消耗電力。
◎米飯烹煮時可先浸泡30分鐘,再通電加熱以縮短煮熟時間。
●電暖器●
◎電暖氣比冷暖氣機多耗電3倍以上,全區域暖房宜選購冷暖氣機較省電。
◎室溫超過20℃時不要使用暖氣,屋內局部加熱可選購電暖器。
◎暖氣房間避免使用電風扇,以免風速效應感到更冷。
●除濕機●
◎除濕機運轉前,先將門窗關好,以免潮濕的外氣進入室內影響除濕效果,使用中若沒有需要,儘量減少門窗開閉次數。
◎除濕機由於經常搬動,較易發生冷媒洩漏,若壓縮機在運轉但感覺出風及回風的溫度一樣,應停止使用,儘早送修以免浪費能源而不知。
◎至少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每隔半年至一年最好做一次定期檢查。
◎除濕機應放置在堅固平坦的地板上,以免產生振動及噪音,同時避免日光直射或接近發熱器具。
●烘衣機●
◎全載烘乾最省電,一批接一批烘乾可利用蓄熱節省電費。
◎多利用自然晾乾,少用烘衣機,若需熨燙之衣物應縮短烘乾時間。
◎利用自動控制乾燥模式,避免過度乾燥。
◎避免在尖峰用電時段烘衣服。
●微波爐●
◎烹調食物前,可先在食物表面噴灑少許水份以提高微波爐的效率,節省用電。
◎密封食物應開啟後再放入微波爐加熱。
◎微波爐適合食物的加溫和解凍,參考微波食譜作菜省電效果好。
◎詳讀微波爐操作手冊,以提高能源效率。
●電磁爐●
◎電磁爐的通風口應離開牆壁15公分以上且不要將異物放進吸氣或排氣口裡。
◎務必使用鐵質、特殊不銹鋼或鐵烤琺瑯之平底鍋具,其鍋底直徑以12~26公分為宜。
◎電磁爐附有溫度控制器,可防過熱,省電又安全。
◎不用時請立即關掉電源,以節省電力。
●吹風機●
◎洗頭髮後,應用毛巾將頭髮擦乾些再使用吹風機以節省吹髮時間之耗電量。
◎選擇適當瓦特數大小之吹風機,以節省耗電量。
◎請勿在冷氣房內使用吹風機吹頭髮,以免增加冷氣房內之耗電量。
◎使用時,避免讓異物掉入吹風機內,或堵塞吹風機之進出風口;並應不定期清除吹風機之進、出風口,以免阻礙冷熱風的流通,造成機體內部溫度過高而導致機件的故障。
●DVD影音光碟機●
◎不使用光碟機時,應將光碟片取出。
●開飲機●
◎再沸騰關應減少使用以節約用電。
◎一天以上不使用開飲機,請切斷電源,以節約電力。
●吸塵器●
◎先整理房間再使用吸塵器,可以減少吸塵器使用時間。
◎使用時依地面(地毯或地磚)情況、塵量多寡調整風量強弱,並配合適用的吸嘴。
◎勤於清理或更換集塵濾袋。
●電熨斗●
◎購買電熨斗時選附有溫控調節器,蒸汽熨燙功能者。
◎配合衣料調整合適溫度,適時使用蒸汽熨燙。
◎連續熨燙用完即切電,避免一次只燙一、二件或讓熨斗空擺加熱。
●照明燈具●
◎日光燈用電量僅有白熾燈的三分之一左右,故應儘量採用日光燈管。
◎採用三波長的日光燈管壽命較長,也給人較為明亮的感覺。
◎選用電子式安定器,可較傳統安定器省電30%。
◎燈泡效率隨著燈泡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高壓鈉氣燈的效率最高,同種類的燈泡中,瓦特數高的燈泡效率較高。
◎40W單管日光燈(含安定器)較20W雙管日光燈效率高出30%以上。
◎走廊及通道等照度需求較低之場所,可設定隔盞開燈或減少燈管數;須高照度的場所,採用一般照明加局部照明方式補強照度。
◎一個房間安裝多個照明器具,能享受各種情調氣氛而迴路分的越細,越能利用所需使用燈光,所以就能更省電。
◎天花板及牆壁儘量選用反射率較高之乳白色或淺色系列。
◎利用建築物的自然採光不但可減少照明用電,也可降低因照明器具散熱所需的空調用電。 燈管及燈具應該定期擦拭、清掃,以提高反射率,來維持室內的明亮。
●電腦
◎選用符合環保標章之電腦主機,微處理器、低輻射量顯示器或平面顯示器及硬碟,當其工作暫停5~10分鐘後,即可自動進入低耗能休眠狀態。
◎附設電能管理軟體,當網路或伺服器、電傳不用待機時,其硬體電源成為休眠狀態。
◎長時間不用電腦時可自動切掉總電源,減少待機損失。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網站:http://www.ecct.org.tw/print/index.htm


經濟部能源局網站:http://www.tier.org.tw/energymonthly/leisure_e.asp


能源報導 >>生活專區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