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內心充滿了抱怨、分別與批判,就要曉得,自己出了很大的問題。問題,不是一天造成的,如同滴水穿石,不可不注意。這陣子,上了某些學修的部落格,其中文章都是在漫罵,說自己是委屈的、對方是錯誤的。




  被認做是錯誤的對方,也以留言或文章回應。羅生門,只有當事者自己清楚,不對,羅生門,或許當事者自己都不清楚才叫羅生門。天底下,誰都不是歸屬誰的,沒有誰應該、誰不應該,走出應該與不應該的時候,心才會自由。


  不然到頭來,就是拚命抱怨對方的不是,然後自己被滿滿地貪、嗔、痴、憤怨給充滿,活生生就成為了一個炸彈氣包。這,就是你想要的嗎?藉人、事認清事相,接著在事相中學到經驗與智慧,放下是清理的舉動。人,才會活生生、光明明的。


會抱怨,是因為感到別人對不起自己。其實,再深入一點去思省,你會發現,會抱怨,其實追根究底就是「只想到自己」。學修本來就是順其自然、隨其因緣而順化,人在機緣中,沒能好好把握與學習,是個人地損失。重要的在於,機緣不把握,過了也就沒了。


 


前陣子,在慈惠堂辦事,突然有位女子坐下來開口就問了一些問題,我將我所知道的來予以回應。但,這女子基本禮節都不清楚,又想怎麼學修呢?有的只是滿滿的自我。其實,我沒必要回答他什麼,在於既然他坐下來了,我就隨機應化吧。


 


接 著他說著為何來到花蓮,過去的種種,有感應、是母娘叫她來花蓮的,以前就是皮,不願聽從指示學修的種種,我問他:對於你說的這些感應,有親自擲過杯確認訊 息的正確性嗎?他回說:沒有。我再問他:你又如何能確認感應到的是正確無誤的呢?他無法回答。有的只是在展現他是如何被磨的,磨到現在走頭無路才來學修, 說得好像是被上天責罰似的。


 


又 說得自己像是個人才,就算是,也別忘了,有貢高我慢的心,上天不會要這種人才的,因為儒子難教也。聽也聽不進去,佛菩薩又如何教導?說的像是上天非要他不 可似的,這確實也是現在的亂相之一。真心、至誠、堅定、明心的態度,才是上天願意成全與培養的。我告訴他:上天不欠人才。自然不是非要你不可。人要如何 做,都與天地無關,自作自受,天地也只是看著而已。


 


在玉石分判之際,真心、至誠、堅定、明心,是缺一不可。權名利是用來分判的方法之一,與權名利相關時,定當時時提醒並警覺,當下想想天地的心、諸佛菩薩的心,你就能安然過關。因為,你心所想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之外的無私。


 


關 懷他人,不是為了滿足內心的「我付出、慈悲、良善」的欲望。慈悲,是沒有目的地無條件的愛。人,都會犯錯。錯了,就是真誠懺悔。天地也會樂見我們地真懺而 給予赦免的機會。懺悔,是自己的事。有了自省與懺悔,自然也就不抱怨別人、委過他人。一旦冤枉他人,口出惡言或起了不善念,就會損德。補德不是件容易的 事。為了不損德,反省跟懺悔自己就好。天地是公平不偏循、不私護的,只要想了、說了、做了,有的就是逃不了承接自種的業果,別做傻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