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慎終追遠、思源不忘本科儀農曆三月初九日起


上白礁大典為台灣南部奉祀保生大帝的宮廟、ㄧ年ㄧ度於農曆三月初九日起、即每逢保生大帝聖誕日前四天、隆重祭祀前的盛大祭祖儀展開的ㄧ項序幕。


白礁是保生大帝退隱福建泉州白礁鄉大雁東山修道濟世、成道飛昇的聖地。大帝在三百四十餘年前、由福建泉州移民來台的先民奉迎分靈、在台南學甲鎮將軍 鄉溪畔登陸、並立廟敬祀、其在台開基祖廟為學甲慈濟宮、七十餘年前再分香奉於大灣清濟宮、兩宮於20年前始分開舉行此項祭典、惟其盛況不減而轟動全台、各 地宮廟分靈及信眾蜂擁參與、虔誠禱祝、感恩及祈求賜福保佑。


上白礁之意義、係許多宮廟和信眾、於帝之誕辰日未能組團渡海親往白礁祖廟謁祖、以表達慎終追遠、飲水思源及不忘本的中華民族固有的傳統精神、只好以 遙寄方式祭祀大帝的聖誕。唯於公元1920年(民國九十年)起、日本統治台灣時、突宣佈斷絕台灣海峽兩岸交通後、台灣信眾迫不得己、只好以隔海遙祭。台灣 光復後、兩岸開放宗教交流時起、始恢復組團赴白礁謁祖進香活動。而台灣本土的【上白礁祭典】活動亦逐年愈加熱鬧多姿、僅次於全台慶媽祖聖誕的盛況。


台南縣學甲鎮主祀保生大帝的宮廟、每逢【上白礁大典】前期、街道懸起祭典大燈籠和牌樓、告訴大家即將要先展開請水火【即往大帝來台登陸的蘆竹溝海邊 取海水】、尋根祭祖的祭典時日屆臨了、舉行盛大遶境活動。迨祀日當天、廟前廣場擠滿了各地信徒及各地神轎與數十隊陣頭、鑼鼓喧天、主祀官上香跪請大帝上 轎、開始遶境巡行、隊伍長達數公里、掀起大典的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