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負今生 去交朋友


轉載 作者:洪蘭


有學生問我,如果魔鬼來跟我換青春,我願像浮士德一樣跟他換嗎?


我說當然不會,因為我在十七歲時,除了唸書什麼都不懂,


未來是一片茫然;我不知道會考上哪一所大學,也不知我會


念哪一係(當時是先填志願後考試,念什麼係全看分數落在哪),


我也不知我會不會結婚,會不會有小孩,我甚至不知道我可以活到幾歲。


我那時唯一能做的只是努力使自己跟得上別人的腳步,不要脫隊而已。


人的大腦對「不確定」(uncertainty)充滿了恐懼,


我們在陌生環境中生活所花的能量,是平常在熟悉環境中的二倍。


但是現在半個世紀過去了,我心中已篤定,知道我的人生是什麼了;換句話說,


那個uncertainty已經透過歲月的流逝,變成certainty了,


這個「已知」使我的心安定。我怎麼肯用任何東西去換這個安心呢?


但是假如能夠像電影「回到未來」那樣重新來過的話,


我想我會過完全不同的日子,我不會再去背課本,


也不會在乎考試成績,因為我現在已經知道在校成績是不重要的,


第一名對出社會後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


我北一女畢業時,我的歷 老師說:「有十個年代,你們這輩子不準給我忘記,


10661215 14531588……」我畢業至今46年了,我沒有忘記,


但是我很想請問這位老師(假如她還在的話),我背這些要幹什麼?


我真的一次也沒用到,卻浪費了我大好的青春與腦力


去記這些隨手可查到的資訊。


我要做的第二件事是花時間去交朋友,


而不會留在教室中準備下一堂的考試,因為出社會以後,


老闆在乎的是你服務的熱情與敬業的態度,


不會管你是哪一所大學畢業的、考第幾名。


也就是說,真正決定你成敗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學歷。


為什麼朋友重要呢?因為朋友是除了父母以外,影響我們最大的人;


我相信你一定聽過這句話:


「現在的你和五年後的你差別在你跟誰在一起和你所讀的書。」


交的朋友和讀的書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朋友的作用太大了,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是老生常談,它是至理名言。


孟母如果不搬家,孟子可能是屠夫,不會在歷史上留名。


寫小說「金銀島」的史帝文生說:「朋友是你給你自己最好的禮物。」


一個人若有個知心的好友,他不會去自殺,


若有三個好友,他會過的很快樂。


人生的路很長,你一定要有知心的朋友跟你分憂解悶。


最後,如果我能重新來過,我會儘量找時間和我的爸媽在一起,


哪怕聽他們嘮叨都沒有關係。


年輕時總覺得父母會一輩子跟著我們,從來不覺得在他們庇蔭下有什麼了不起,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儘量把握跟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分鐘,


因為生命是很脆弱的,人生是無常的,


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悲痛是現在我最希望我在十七歲時就知道的事。


 



  檸檬世精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