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常小菜—瑤柱蒸水蛋


     早前吃得濃味東西多,今餐煮得清淡一點,用江瑤柱配雞蛋白及雞湯蒸這味餸,有滋陰補腎及補益身體功效,對高血壓,心煩口渴,失眠多夢者很有益處.

     我買江瑤柱後,會將瑤柱邊那些硬[枕]先剝掉,(留來煲湯用),瑤柱用清水浸軟,加些薑汁酒,隔水蒸1小時,待涼後分包存放冰格,無論何時都可取出應用.蒸製過的瑤柱特別香口腍滑,煮時就不用花時間浸水及拆絲了。

     [瑤柱蒸水蛋]是味簡單易煮的家常小菜,但如果家人中有膽固醇高或血壓高者,可以單用蛋白來蒸,更為適合.

     用料是: 蒸煮過的瑤柱絲2湯匙,雞蛋白5隻,紙盒裝清雞湯200毫升,胡椒粉少許,蘆筍切片幾片或葱花適量.

     做法: 雞蛋白打均,加入清雞湯、瑤柱絲拌勻,置深碟中,用錫紙(或保鮮紙)封住碟子,隔水蒸12分鐘,掀開錫紙,放入蘆筍片或葱花,再蒸3分鐘左右即成。

     ~ 小貼士: 蒸水蛋要香滑,必須用白開水或清雞湯,蒸時不要讓水蒸氣入蛋漿中就成。

Comments (6)


養顏袪班—八寶美顏袪班粥


     很多婦女在妊娠期面上會長出黃褐班,黃褐班是一種面部色素沉着的皮膚病,特徵是黃褐色班片,顏色深淺不一,淡黃色,大小不等,形態各異,散在或融合成 片,典型者呈蝴蝶狀,分佈在顴部和面頰兩側。黃褐班亦會出現在長期服用避孕藥,生殖器疾病及月經紊亂的婦女面上。有些中年男士慢性酒精中毒,肝病,結核病 等亦有可能出現黃褐班。

     患上黃褐班,平時可多吃新鮮蔬果及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及油炸食物。推介這味[八寶美顏袪斑粥],有健脾益氣,清熱利濕等功效,常服有助淡斑、消斑。

     用料是: 淮山、薏米各1兩,蓮子,炒扁豆,黑豆,紅腰豆(或赤小豆)各5錢,茯苓4錢,紅棗8枚,冰糖適量。

     做法: 將各種材料浸洗,用6碗水煮個半小時成2~3碗,一天分服.一星期服2~3次。

     ~ 小貼士: 此粥能養顏袪斑,健康人士也可服用,常服能令面色紅潤,精神爽利,隨量吃些粥料療效更佳。

Comments (22)


小兒痰咳—三子粥


     小朋友傷風、感冒後咳嗽,由於小兒不懂吐痰,痰涎積聚,容易引致咳嗽不止。所以平時要引導小朋友多飲開水,當患上傷風、感冒時,大量飲水有助將痰排走,否則要幫小兒拍背,然後飲水,減少併發肺炎的機會。

     中藥蘇子、白芥子、萊菔子有降氣豁痰,止咳定喘功效,用這三種化痰藥來煲粥,對痰多咳嗽者很有幫助,尤其是因吃得西藥多令脾胃虛弱,痰壅氣滯的小兒更是有益。

     用料是: 蘇子3錢,白芥子3錢,萊菔子3錢,白米2兩。

     做法: 三子搗碎,入茶包袋,與白米煮成稀粥,隨量服食。

     ~ 小貼士: 此粥適合痰多咳嗽小兒服食,對咳嗽喘逆,痰多胸悶,食後腹脹的老人家亦很適合。但如果没痰,只有乾咳者就不適宜服用。

Comments (43)


養顏黑髮—雙棗黑豆醋


     去年製作了一瓶黑豆醋,吃得七七、八八,所餘無幾,無意中上網看到一款有養顏,黑髮,明目等功效的[非常黑豆醋],製作方法簡單,材料好味又有益,恰巧 我全部浸的材料都有,唯一是蘋果醋未買,於是馬上去超巿買了一瓶五倍濃縮的青蘋果醋,由於蘋果醋本身已很甜,故我不依所教的方法,没有放片糖,製作方法亦 稍作改動,黑豆、大棗不是洗淨吹乾就算,而是放入白鑊中略炒,作消毒殺菌之用。醃製了兩天,試試味,果然好味!

     用料: 青仁黑豆3~4兩,紅棗、南棗各20枚,蘋果醋1瓶.

     做法: 將黑豆,紅棗,南棗洗淨,吹乾,然後放入鑊中炒10分鐘左右,待涼,將已涼透了的材料放入玻璃瓶內,大約放至半瓶左右,倒入蘋果醋至滿即成。

     ~ 小貼士: 醃製好的黑豆醋需存放雪櫃,大約45天至60天即可食用。每次可用2湯匙,加温水1杯沖服,隨量吃些黑豆和大棗。這款食療常服令人面色紅潤,頭髮烏黑油亮。但感冒患者及糖尿病者不宜。

 

Comments (54)


畏寒肢冷—淮山杞子圓肉燉鹿茸


     年紀老的人在天冷時容易出現低温症,主要是身體素虛,加上心臟衰弱心力不足,血液循環欠佳引致.故老人家在寒冷天氣必須注意保暖,同時要多吃些温補腎陽之品以改善畏寒肢冷症狀。

     鹿茸能温補腎陽,對畏寒肢冷,腰痠背痛,小便清長,精衰血少,消瘦乏力及小兒發育不良,骨軟行遲等症有療效.老人家本來宜配人參燉服,但有些人虛不受 補,用人參燉服易出現[上火]情況,故今次介紹用平和的補益藥,淮山、杞子、南棗、桂圓肉同燉,有補益氣血,温腎助陽的功效。

     用料是: 淮山1兩,杞子4錢,南棗4~6枚,鹿茸1~2錢. 

     做法: 將材料洗淨,放入燉盅內,用2碗半水燉約3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 鹿茸售價貴,最好研粉服用,每次服大約3分就夠.如作為家常湯水,可加雞肉或瘦肉同燉。對體質虛寒人士,及婦女產後腰膝冷凍者均適合。但陰虛火旺及有外感者不可服。

Comments (32)


體虛流汗—北茋浮小麥五味子湯


     初春天時,乍晴乍雨,天氣變幻無常,體虛者容易患上傷風、感冒,患病後吃得藥多,人會昏昏欲睡,尤其是一些體質素虛的幼兒及老人家,吃藥後會經常無故流汗,無論白天、夜晚都會冒汗,汗是淡的。虛汗流得多,人會顯得神疲乏力,無精打采,故有需要用食療來作調理。

     [北茋浮小麥五味子湯] 有補氣升陽、固表歛汗、生津等功效。對體質衰弱流虛汗,無論白天自汗、夜間盜汗者都適合。

     用料是: 北茋,浮小麥,五味子,白朮各3錢。

     做法: 將材料浸洗,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一天分服。

     ~ 小貼士: 此湯不熱不燥,能補元氣不足,任何體虛流汗者均可服用。

Comments (34)


甜蜜小菜—士多啤梨排骨


     今天是情人節,恭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甜蜜温馨!同時恭祝各位網友蛇年福星高照,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下午收到出版社編輯Angela告知喜訊,《坐月天書》已登上大眾書局一月份十大暢銷書榜,衷心多謝各位的熱心支持!聴到好消息,即時想到推介這味甜甜蜜蜜的小菜—士多啤梨排骨。

     士多啤梨骨必須用上新鮮靚鮮果,倘若加些士多啤梨醬,味道更香甜惹味。超巿有不同種類的士多啤梨,分幾個等級,主要是以其甜度來分,其中以日本出產的甜度最高,韓國排第二,當然越甜售價越貴。

     士多啤梨即草莓,有生津、健胃、潤肺、解酒等功效。配排骨同煮,對胃口不佳,營養不良或病後體虛者均適合。

     用料是: 士多啤梨8粒,肋排骨12兩,薑茸、蒜茸、乾葱茸各1茶匙。

     調味: 米醋半湯匙,白糖半湯匙,鹽半茶匙,士多啤梨醬1湯匙(或用鮮果煮汁),水3湯匙。

做法:

1. 士多啤梨洗淨,切片;排骨洗淨,瀝乾,用生抽等調味醃1小時;燒熱油,排骨入油鑊前再拍一次生粉,炸至金黃色夠熟,撈起瀝乾;

2. 鑊中留少許油,爆香薑茸、蒜茸、乾葱茸,加入士多啤梨及調味,煮3分鐘左右,排骨回鑊兜炒幾下,汁稠即可上碟。

     小貼士: 如不用士多啤梨醬,用新鮮士多啤梨煮成醬汁更好味,份量要用多一倍,同時要加點糖,下士多啤梨後要煮10分鐘鮮果才能煮溶。

Comments (21)


意頭年菜—鮑發財好巿


     新春期間都要煮些意頭菜,蠔豉、髮菜、豬脷是少不得的材料.今年大隻的蠔豉都要賣到二、三百元1斤,不過非常香口好味.蠔有調中補虛,滋陰養血功效,因含鋅元素,又能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對孕婦及更年期婦女尤其有益。

     髮菜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利尿滲濕,對貧血、營養不良、甲狀腺腫大、佝僂病、腎炎、浮腫、妊娠水腫及心血管病都有益處。廣東人認為髮菜屬[瘦物],而蠔豉是滋膩之品,兩者配合便有中和作用。這味菜不用豬脷,配罐頭鮑魚仔,更顯菜式矜貴。

     用料是: 蠔豉6~8隻,罐頭鮑魚仔6~8隻,髮菜1撮,小棠菜3棵,蠔油及上湯等調味適量。

     做法: 蠔豉浸軟,煎香後隔水蒸1小時;髮菜浸洗後用上湯及調味煮入味;小棠菜胆剖開對半,投入上湯中煮熟作拌碟用;鮑魚仔用蠔油等上湯煨煮10分鐘,將全部材料排放碟中,上菜時隔水蒸熱即可供食。

     ~ 小貼士: 蠔豉要先用少許油煎香才燘煮,可去腥味。用剩的蠔豉、髮菜可加些黃豆、排骨等煲湯,有消積去滯及滋陰降火作用。

 

Comments (4)


消脂減肥—荷葉山楂陳皮茶


 



     新春期間難免吃得肥膩食物多,一個假期下來,可能會食滯導

致消化不良,亦有可能增加體重,節日後宜煲些消積導滯湯水,或

泡些消脂減肥茶來飲用。

     [荷葉山楂陳皮茶] 有理氣、消滯、降脂、減肥功效.對高

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糖尿病,脂肪肝,肥胖人士均有療效。

     用料是: 荷葉1兩,生薏米5錢,山楂3錢,陳皮1塊.

     做法: 將材料洗淨,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 此茶對脂肪肝人士特別適合.可將材料用白鑊炒香,

研細末,(一次可炒多些),分包入茶包袋中,每天用開水沖泡飲用,

連服3個月可見成效。

 各位BLOG友:

歲晚收爐,明年再跟大家分享各種食療湯餸!

恭祝大家蛇年進步、吉星拱照、喜氣洋洋、身體健康!

Comments (48)


胃下垂調理—北茋柴胡湯


     有些人或因久病後身體虛弱,或因荷爾蒙分泌失調或年紀漸長,可能影響到胃的張力,導致胃下垂。胃下垂雖然不算是一種疾病,但卻會影響胃腸功能,產生食慾欠佳、易飽、腹脹、打隔等症狀,進而使患者精神不安、緊張,誤以為得了重病。

     如經常出現這類胃下垂症狀,日常需注意飲食調理。飲食方面宜多採用量少但營養高、易消化的食物;吃東西宜細嚼慢嚥,少吃豆類、牛奶、洋葱、薯仔易產氣的食物;少飲汽水或飲過多果汁;大便要保持暢通,防止便秘;太劇烈的運動和長時間站立都不太適宜。

     食療方面,中藥材北茋善於補氣升陽,對於各種臟器下垂均有療效。柴胡能升清陽之氣,且能協助北茋增强其升陽舉陷之力,加上紅棗健脾胃,合而用之,對胃下垂,形體消瘦,體倦乏力,飲食減少,食後胃脘有下墜感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北茋1兩,柴胡2錢,紅棗6粒。

     做法: 將材料洗淨,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可供飲。

     ~ 小貼士: 此湯能補氣升陽,除了治胃下垂,對子宮下垂,久瀉脫肛患者均有療效。但濕熱泄瀉者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