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髮是被毛囊包裹著生長,正像胎盤包裹著胎兒生長一樣,受血管絲組成的毛乳頭供給營養,一旦血液受阻或毛囊萎縮,毛髮就必落無疑。因此要保護頭皮中的毛囊!  


大腦皮層是頭髮生長的區域,緊貼著大腦,大腦是思考區域,一 個人的血液在身體各部位的循環是穩定的,但遇到特殊的情況下,會擾亂這穩定的情況。如人在熬夜時,打亂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時間生物鏈,沒日沒夜的活 動,大腦在加緊活動的時候會損耗比平時多的血液,使大腦缺血顯得疲勞症狀,如瞌睡、打呵欠、會主動向周邊索血自救,最近的部位就是大腦皮層,久而久之,大 腦皮層缺血,毛乳頭萎縮,對毛根的營養供給不足,毛髮隨之脫落。  


毛髮結構由毛囊、毛球、毛根、毛幹、表小皮、根鞘、毛髓組成,各個組織有其獨特的生長功能,共同完成和維持毛髮的正常生長。  


毛 囊是包繞毛根的軟組織,由表皮下陷而成。毛囊位於毛髮下段,又再分上下兩部,上部為漏斗部,下部為球部和莖,像一根蔥的蔥頭,毛幹就像蔥葉從蔥頭往上冒一 樣地從毛囊中萌髮直至生長。毛球位於真皮與皮下組織之間,在生長期間可深至皮下組織。主要由未成熟的毛母細胞組成,其中含黑色素細胞。末端膨大呈球狀,稱 之毛根為頭髮在皮膚內的部分,中央內凹,接毛乳頭,像樹根埋在地下,吸取營養物質,所以叫毛根。毛幹是毛髮露出皮膚表面的完整的健康的頭髮,毛幹損壞折斷 或毛糙都屬於毛髮病,為人們肉眼看得見的毛髮主要部分,人們所叫的頭髮實際上就是這段毛幹了。毛髮的光澤要靠最外層的表小皮這道保護層,阻擋來自外界輕微 的理化因素損傷。因此,頭髮的近端的毛小皮最光滑、整齊。遠頭皮部的毛小皮,尤其是長髮末端,由於接觸外異的時間長,越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邊緣可輕 度翹起或破裂,這種情況又稱侵蝕。根鞘就像刀劍鞘保護刀劍一樣保護毛根,是由多種鞘膜細胞組成,起源於表皮,又分內毛根鞘和外毛根鞘兩部分。在正常情況 下,毛根鞘隨毛髮不斷向外生長,當毛髮露出皮面時,毛根鞘就會分離並脫落。毛髓位於頭髮中軸部位,上部髓細胞的胞核較大,細胞質中有高電子密度的富於精氨 酸的顆粒及黑色素顆粒存在。  


毛囊的養分,是靠血管絲組成的毛乳頭供給,血液中的營養靠食物中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蛋白質經消化系統吸收而成。此外另一條途徑是外用藥物、化妝品,外抹後,由毛囊口進入內分泌系統,進入毛囊,讓毛髮得到該得到的營養物質。  


頭 皮是頭髮生長的土壤,頭髮的健康生長與頭皮的狀況,全身的營養狀態和健康情況有著密切的關係。廣泛來說,頭皮所有的軟組織都含有豐富的血管、腺體分泌物 等。都具有營養和加速生長的物質,頭皮就是頭髮生長的土壤。它又與周圍的環境對頭皮功能的影響很有關係。最主要是血液對頭皮的供給充足或缺乏,血液充足, 營養就充足,內分泌功能正常,頭髮就生長良好;血液缺乏,或血液進行受阻,使毛髮的營養受阻,從而影響毛囊,毛髮變細,並逐漸掉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