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吃多會傷肝臟


葵瓜子是人們喜愛的日常食品,在節假日和閒暇時,更是必備的零食。不過,大家也都知道,瓜子吃多了會上火,究竟哪些人最好別多吃瓜子呢?


(一)營養價值


1.葵花子仁含豐富的鉀元素對保護心臟功能,預防高血壓頗多裨益。


2.葵花子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有防止衰老、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3.葵花子仁中所含植物固醇和磷脂,對抑制人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防止血漿膽固醇過多,防止動脈硬化有一定的作用。


4.葵花子仁還有調節腦細胞代謝,改善其抑制機能的作用,故可用於催眠。


(二)禁忌


炒後的葵花子仁性溫燥,多食易引起口乾、口瘡、牙痛等“上火”症狀。


盡量用手剝殼,或者使用剝殼器,以免經常用牙齒嗑瓜子而損傷牙釉質。經常用嘴剝果殼,容易使舌頭和口角糜爛,還會在吐殼時將大量的津液帶走,使味覺遲鈍食慾減少,甚至引起胃痙攣。


此外,葵瓜子屬高能量食品,需控制能量攝入的人最好不吃。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吃葵花子。


(三)選購


1.看殼色:殼色基本一致,有自然光澤,片粒飽滿的質好;殼面混濁,或有麻花斑紋,瓤絲未漂淨以及晾曬不干者質次;表面有黑斑者,則已變質。黑色的西瓜子,應是邊緣黑,有的全黑或黑中帶紅;黑色的葵瓜子,應是邊緣白,有些中間有白色條紋。


2.看殼形:殼形飽滿,顆粒均勻者質優;殼形癟瘦,顆粒不勻者質次;嫩子、白秕為劣品。


3.用指捏:用食指和拇指捏一片瓜子,捏著有緊實感的、仁肉肥厚飽滿;指捏尚緊實的,仁肉一般;指捏殼癟的,仁肉瘦或系秕粒。


4.看乾濕:齒嗑易裂,聲脆,瓜子落地聲音實而響者,幹;齒嗑不易開裂,聲輕或無聲者,潮。


5.看子仁:子仁肥厚,鬆脆,片大均勻,色澤白淨者質優;白而萎,或中心帶紅,仁肉黃熟則質次或已變質。


6.用口嘗:有香甜味,而不油膩者,質優;有哈喇味,或呈霉味者已變質。


7. 不要挑瓜殼太油膩、太光亮的瓜子,這類瓜子是經過人工加工的,在瓜子炒製過程中添加化學成分。比如:添加礦物油以使瓜子顏色光鮮,添加滑石粉以使瓜子變得 光滑,添加硫酸亞鐵以使瓜子好嗑。有的不法商販還用礦物油和蠟混合在機器中高速打磨瓜子以保證其色澤,有的甚至用超標的胭脂紅染亮西瓜子,用硫磺熏蒸白瓜 子。(資訊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