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之門即老、莊的【道無之門】:老子說:【絕聖棄智、復歸嬰兒。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又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意指人安想得道、不是天天燒香祈求可以得到的、因為根本沒有進這個【門]。


莊子對此也有論述、在其【知北】文中、頌揚【無有】無無道的玄妙、並借【無始】之名 來說道:【道不可聞、聞而非也、道不可見、見而非也、道不可言、言而非也、知形、形之不形乎?道不當名。】與老子所說的【道可道、非常道】的論述相合。亦 是老莊道的境界、不僅要達到無的境界、而是要達到無無的境界'所以這個【門】玄妙之極、蘊含深遽的哲理、


所謂【玄】、冥也、默默無有也:【妙】、通眇微也、好也、神妙也:玄妙之門在開義上即為看不見的既好又神妙之門。希望學道之人、要拋棄ㄧ切名利、是非、情感及妄念、才能悟道而得道。老子道德經曰:【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簡潔的說就是【玄妙之門】。


葛洪在他的【抱【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朴子】第ㄧ篇中、便開宗明義指出、【玄者、自 然之祖、而萬殊(萬物)之大宗也】。認為【玄】是無所不在、神祕莫測、細微而深遠、連綿不絕°因此、對【道】或者是【玄】、不能簡單斷定其有或無、換言 之、既有既無、亦有亦無、最終是因無而生。道德經第ㄧ章【眾妙之門】原文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 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微。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衆妙之門。】從道修行之人、殊須領悟此【玄妙之門】、方能悟道得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