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老子騎青牛過函谷關,在函谷關留下五千言《道德經》時,


一年逾百歲、鶴髮童顔的老翁招招搖搖來找他。


老翁對老子略略施了個禮說:“聽說先生博學多才,


老朽願向您討教個明白。”老翁得意地說:“我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了。


說實在話,我從年少時直到現在,一直是游手好閑地輕鬆度日。


與我同齡的人都紛紛作古,他們開墾百畝沃田却沒有一席之地,


修了萬里長城而未享轔轔華蓋,建了屋宇却落身于荒野郊外的孤墳。


而我呢,雖一生不稼不穡,却還吃著五穀;雖沒置過片磚只瓦,


却仍然居住在避風擋雨的房舍中。


先生,是不是我現在可以嘲笑他們忙忙碌碌勞作一生,


只是給自己換來一個早逝呢?”


老子聽了,微然一笑,


將磚頭和石頭放在老翁面前說:“如果只能擇其一,仙翁您是要磚頭還是願取石頭?


”老翁得意地將磚頭取來放在自己的面前說:“我當然擇取磚頭。


”老子笑著問老翁:“爲什麽呢”?


老翁指著石頭說:“這石頭沒楞沒角,取它何用?而磚頭却用得著呢。


”老子又招呼圍觀的衆人問:“大家要石頭還是要磚頭?”衆人都紛紛說要磚而不取石。


老子又回過頭來問老翁:“是石頭壽命長呢,還是磚頭壽命長?


” 老翁說:“當然石頭了。”


 


老子釋然而笑說:“石頭壽命長人們却不擇它,磚頭壽命短,


人們却擇它,不過是有用和沒用罷了。天地萬物莫不如此。


壽雖短,于人于天有益,天人皆擇之,皆念之,短亦不短;


壽雖長,于人于天無用,天人皆摒弃,倏忽忘之,長亦是短啊。


”老翁頓然大慚。


 


 


 


出處:泓逸 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