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因為失業、公司倒閉、負債,在他人的牽引下成為念經吃素族,他們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不得不堅信這樣的行為也許會為他們帶來好運或是轉機。


 


但 是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有的人已經持續二~三年吃素念經,有的人甚至已經超過二十年,但這些『堅持』並沒有為他們帶來起死回生的效果,倒是他們自認效益匪 淺,因為他們『得到心靈上的寧靜』、『接受了業力的催索,並且心安理得的接受折磨。』、、、回到你決定吃素念經的那個當下,你不妨思考一下當日你決定吃素 念經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渴求再次展現生機或只是要求片刻的寧靜?


 


現代人的知識、教育水準大幅提高,但人們卻對古老的傳說始終深信不疑,沒有人會用他所擁有的知識去審量簡單的吃素念經真的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卻把自己壓縮為無知的村夫愚婦對無從查證的儀式深信不疑,這是自誤又很可悲的事。


 


任 何事的真偽都需要接受檢驗,這就是我說的『查證』,簡單的檢驗方式就是可以去觀察一下身邊吃素念經的人,有哪一位是從這種信仰中得到救贖?重新回返事業興 隆、財源廣進、家庭和樂的入世期許?這個答案檢驗起來是很殘酷的,至少,我身邊的朋友、客人,每當被我問到這個問題時,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搖頭,每當看到這 樣的畫面,我總是心裡不勝欷噓,現代人的頭腦難道不如古人?如果是這樣,達爾文的進化論就必須重新改寫,真正的迷信,在我的理解,是來自對不明所以的信條深信不疑,然而夜深人靜時,你為何不好好深思一下,要改變你的物質條件、環境,這樣的盲目、盲從,你究竟獲得什麼?或是,已經獲得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每週會上山拜佛、誦經、禪修的朋友說,從他接觸X教之後,他就開始吃素,三年來奉行不悖,我問他做這些是事為了修行還是為了讓自己的事業起死回生?他回答的很猶豫,最後他說都有,我說不行,你只能選一樣,最後他思考很久,終於說他是為了業事業起死回生。


 


原本他是金融業的領袖級人才,年薪三百萬起跳,因為一時的摔跤使得他進入宗教領域企圖重新復活,但三年來他越拜越勤,但工作際遇卻一日不如一日,最後終於走向失業和找工作不果的窘境,他問我他該怎麼辦?


 


我反問他,以他的國立大學學歷、金融主管資歷,為何不去思考原本是『修行』的行徑,怎麼能幫助他在工作上起死回生?就好像你把褲子拿來當上衣穿,無論如何總是會覺得彆扭。


 


最後我問他敢不敢突破現狀?他有點畏怯的望著我,似乎很擔心我會出很大的難題給他,我說很簡單,『你敢不敢不再吃素?』很多人吃素的原因是誤以為這樣做可以改變他的財運、事業、工作,最後吃素又變成緊箍咒,即使沒也任何效果也不敢擅自違反教條,最後變成『自囚』的犯人,宗教的信仰是自在與安樂,一旦變成束縛那就失去了信仰的意義,不是嗎?


 


朋友三個月後終於告訴我他敢!三個月中也許他真的有用心思考,也許他徒耗三個月仍然一無所獲,最後,我仍然給他一個簡單的心理勸告:假 如你是因為工作、事業、錢財、而祈求神祇,若是按圖索驥了許久,仍然一無所獲,那就應該立刻停止拜拜的動作,否則只是浪費你的金錢與時間,假如你從拜拜中 得到你想得到的一切,那你就應該深入體會功德與福報之間的關係,這種關係一旦確立並且堅持不輟的執行,你將遠離貧窮、卑賤與疾病。


 


朋友理解後,我帶著他從接引導神開始做起,才一週的時間他的新工作已經有了眉目,獵人頭公司找到他,並開出若干優渥的條件請他高就,他喜孜孜的跟我說,他感覺事情有漸漸好轉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他之前吃素的關係?我建議他不妨繼續再吃素,說不定會比現在更好、、、、


 


他笑了兩聲,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接受我的建議,只是以後我們吃飯時,他沒再提到要去素食餐廳的事情。


 


人們在脆弱、無力、無助時,往往會處於茫然與盲目,一天中總會有幾分鐘清醒的時刻,不妨抓緊那幾分鐘的時間,想想你做對了嗎?吃素念經的氛圍中,你真正想獲得的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