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大眾及阿難 旋汝倒聞機 反聞聞自性 性成無上道 圓通實如是」

楞 嚴會上,文殊菩薩對二十五種圓通法門逐一的講解後,接下來還是強烈推薦觀世音菩薩觀察世間音聲法門。它是所有修持中,最簡單、最方便、最容易成就的法門。 文殊菩薩用心良苦再告訴大眾和阿難說,您要迴旋倒轉聽聞的機能,反轉聽聞的作用,來聽聽自性;聽到自性寂靜自在,纔成就無上大道。圓通修行法門,最真實就 是如此。這一小段偈頌,文殊菩薩簡單的說,也為沉淪苦海眾生完美的解說殊勝觀音法門。

小 時候在學校時老師都會說:「上課要專心聽課。」長大出社會後長輩常會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結婚了老婆也會說:「聽某嘴大富貴。」大部份的人從孩 童起就被訓練要會聽,這樣的聽是把能量注意在特點的點,是一種傾聽。從小的教育就在教傾聽,讓我們認為聽聞就是在傾聽,把傾聽視為人生成功的要件。當我聽 到某人講話時,會用知識和觀念來分析和判斷,會依習性和喜好來聽,這是帶有思想的傾聽,也就是有個自我在傾聽。在傾聽時,會有一個被控制的心,要集中在特定的點,但是聽覺又會游離亂飛,然後又要拉回來專心的聽,這樣的一來一返就產生掙扎、矛盾和衝突。

在 自我之下的傾聽,能真正聽到對方的聲音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因為自我總是對想法和觀念產生反應,會做出對自己有利的判斷,不可能真正聽到對方的聲音。擁有 越高的學經歷和崇高的社會地位者,時常在自我感覺良好時,用優秀的學理來分析所聽到的問題,所以傾聽總是帶有片面的、有選擇的、獨裁的和分裂的,不會是完 整的。無論我們的學識有多高、修持法力有多深,只要是用心去傾聽,它仍然是局部的、殘缺不全的,而且一定和無知是好朋友。如果一個人了解自我的本質和傾聽 的意思,就會明白自我之下的傾聽,還是沉淪在自我裏輪迴。可是教育的結果和社會的習慣,總是叫我們要學會傾聽,如此的教育環境,只會教出傾聽,不可能有聆 聽;這樣的教法是讓傾聽遠遠的超過了聆聽。所以我們會選出一個很用心傾聽人民聲音的總統,很愛傾聽人民聲音的總統,也會組成傾聽人民聲音的內閣,來制定不 知人民安樂的政策。自我如何在傾聽,對方的自我也是如此在傾聽,衝突和無知就在傾聽中形成。

當 我用金錢供養站在烈日下的出家師父,師父一句:「阿彌陀佛。」這時就是在聆聽了。如果心想師父在烈日下會很熱很累?有多少人會拿錢出來供養?師父是不是真 的出家人?如此的想時,聽到的阿彌陀佛就是傾聽了。當我佈施給貧民時,對方真誠說:「謝謝。」這時就是在聆聽了。如果心想這個貧民是不是出來騙錢的?如此 的想時,聽到的謝謝就是傾聽了。相戀的男女二人,聽到一方真心的說:「我愛你。」這時就是在聆聽了。如果心想對方是不是為了我的眼睛或是我的背影才愛我? 如此的想時,聽到的我愛你就是傾聽了。聆聽是非常簡單和單純的事,是很自然的心靈狀態;聆聽是學識、社會地位、高深的修持都遠離;聆聽是自由自在的聽聞, 是和眾生無分別的聽聞。在聆聽之中不會有一個控制的方法,去集中某個點,也沒有任何想法想要去分析。聆聽時思想是派不上用場,自我是沒有存在的空間,完全 沒有衝突和矛盾。所以聆聽和傾聽是全然不同。

聆聽是一門藝術,其中蘊涵著美和理解。修行的第一課,就是聆聽。能正確的聆聽,就會有完整的覺知。聆 聽世上的每一種聲音,小孩的哭笑聲、政客的滔滔不絕、戀人的甜言蜜語、市場小販叫賣聲、公園小鳥叫聲,都要全心全意在聽,不必有各式各樣的想法,不必有成 見與既定的觀點,沒有任何的欲求或是想知道的答案。當我們能把所有的聲音都聽進去時,心就會安靜。只有當我們在抗拒某個聲音時,就是和不想聽的那個聲音樹 立起屏障時,心會出現掙扎,而難以安靜。安靜的心聆聽對方的話時,和對方的心就不會有屏障,自然會和對方的心相印,也能洞察對方的話是真是假。楞嚴會上, 文殊菩薩對阿難和大眾的開示,假設我也在場聽聞開示,當我聽到「旋汝倒聞機…….
」 這段偈頌時,我不去分析這句話,不去檢查這句話真假,也不把這句話變成自己的想法,而只是全神貫注的聆聽。可是當我問起如何「旋汝倒聞機」?我一開口問 「如何」,我有欲求想知道答案時,我就迷失了。這時我會把文殊菩薩當成權威,把聽到的開示用來左右我的理解,這麼一來只會有崇拜,不會有開悟。聆聽一切的 聲音,安靜的聆聽,不論是噪音或是想聽的聲音和我之間就沒有分界了。這時沒有排斥或抗拒,就只有完整聆聽。過去心和未來心都遠離,自我感也消失,豐富的感 情悄悄的擁入和眾生的心相擁抱,沒有分界也沒有分別,當下我即為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即是我。我所聽到的「旋汝倒聞機」,是一幅描繪內在世界,真實呈現自己 圖像。當我看到真實的自己時,我也不想對它做什麼,也不想改變它,只是安靜的聆聽。這時,所有的煩惱都止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