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線の花Sanshin no Hana


影:《淚光閃閃》(Tears For You, 2007)插曲


主唱 / 三弦彈奏:Begin



Begin在該片中有客串一角,


就是在那個愛哭的哥哥(妻夫木聰 飾)在親手苦心打造的居酒屋開幕致詞完畢時小奏一下的那個"大叔"


MV背景為沖繩傳統鼓踊社的朋友熱心協助拍攝


 


日本三弦琴──三味線(しゃみせん)的樂器與曲風,


最膾炙人口的有兩大派:


 


一派為北海道青森縣津輕地方的三味線,


始祖為仁太大師,創仁太坊流派,後世謹守始祖「不拘定譜」之宗風,


曲風較華麗拘謹、宮廷味道較重,


素有「津輕三味線」之盛名;


 


另一派為沖繩縣的琉球三線


具有熱帶舒暢自然之悠閒曲風,


沖繩傳統民謠又稱「島唄」(shima uta),編制基礎是三線(sanshin)加人聲,


夏川里美(淚光閃閃》電影主題曲主唱)即是沖繩派三線的彈奏者,


MVBegin也是。


 


生活雖苦悶,日子還是要過


大家堅強的勇敢迎向明天吧


~~~獻給所有覺得日子苦悶,但還是得繼續堅強過活的朋友們!!



 


維基百科:一般認為起源於中國的三弦,大約成形於15世紀左右。中國的傳統樂器三弦經過琉球王國(現在的沖繩),產生了早期琉球群島的「三線」,之後傳到日本本土,逐漸成形。而早期的琉球三線後來又受本土三味線的影響被改良成現在的沖繩三線。


 


「淚光閃閃」是沖繩方言,意思是「眼淚一顆顆地掉落」,日本詞曲創作家森山良子和BEGIN,在1998年創作這首歌,用意是鼓勵人們,想哭的時候,就盡情地哭,千萬不要壓抑,因為哭完以後,就可以重新面對明天,被淚水沖洗過的純淨心靈,也會浮現希望。(摘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