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豆酒加龍眼乾一起泡,正常1個月可飲用,如浸泡過久酒都被黑豆吸走了,建議1-2個月飲用最棒,至於泡過的黑豆可拿來煮湯,煮什麼湯都可,也可用炒的,有淡淡的酒香喔,很棒!!


● 黑豆酒一
宋聖濟總錄黑豆酒方
黑豆小者三升,慢火炒令香熱,以酒四升投之,經三宿,取出以絹濾去豆,將酒甕器盛。治產後中風,腰背反折,筋急口燥。每服一盞,溫服不拘時。


● 黑豆酒二
明 普濟方黑豆酒方淨黑豆一升,炒令甚熟,以五升無灰酒淋之,再入一兩羌活同浸。可以去風邪,養血去惡露,行乳脈。時時飲之,或用此酒下藥。


● 黑豆酒三
老祖母的祕方----我認為最好的黑豆一升炒熱,再以二瓶米酒淋之,加入半斤龍眼乾拌勻,置入酒器,密封十天後可飲用。天冷時睡前飲藥酒一小杯,閒暇時可舀出吃,龍眼乾可以煎蛋給吃,是很滋補的藥膳,老少皆宜。


------------------------------------------------------
黑豆酒的功效
黑豆酒的功效:黑豆酒可以排惡露、通乳、去風濕,羌活有散表寒、祛風濕、利關節的作用,產婦受了風寒,頭風痛、關節遇冷痠、痛都有效果,若為哺乳中則改為以黑豆酒煮食其他食物用。
四物湯中加羌活三錢,一樣能改善。


<中藥大辭典>黑豆的功用主治:活血,利水,去風,解毒。治水腫脹滿,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痹筋攣,產後風痙,口噤,癰腫瘡毒,解藥毒。
<綱目>治腎病,利水,下氣。治諸風熱,活血。
<食療本草>主中風腳弱,產後諸疾。
<普濟方>黑豆酒:辟風邪,養血,去惡露,行乳脈。
<千金要方><聖濟總錄>均有收錄黑豆酒:主治產後中風,浮腫。


由以上典籍記載判斷,在坐月子期間是可以飲用黑豆酒。因為活血的作用,對於惡露的去除有幫助,尤其剖腹生產者。
甚至有人認為這個作用在中風後遺症的恢復有價值,因為產後多虛多瘀,黑豆酒是可以照顧到淤血停滯胞宮的問題,由以上主治功能可以看出並無法照顧到產後多虛的地方。
因為作用並不強烈,所以坐月子期間的前半段少量飲用是可以的。


黑豆酒可添加的中藥材
以6瓶米酒計加入(3600cc)
1、當歸50g
2、杜仲50g
3、枸杞30g
4、川芎50g
5、黑豆一斤須6瓶米酒(3600cc)
另加入桂圓肉及大棗提升甜味。


【作法】:
1. 玻璃瓶用水洗淨,用熱水燙過。倒扣晾乾,使水分盡除,備用。
2. 將黑豆用水洗淨後瀝乾,放入鍋中用小火炒至皮稍稍裂開,放涼備用。
3. 將黑豆、杜仲等藥材倒進玻璃罐,再將酒倒入,密封後靜靜放置3個月即可飲用。
【作用】:避風寒、補養氣血、排惡露、通乳。
【適應症】:產婦坐月子、冬天手腳冰冷、腰痠背痛、筋骨痠痛、手腳麻木、頭風頭痛、鼻子過敏、經痛(有經痛者,腹痛時每日2~3杯)等。
【備註】:酒用米酒、米酒頭、日本清酒亦可。製酒的材料、器皿需將水份盡除,並避免搖晃。
黑豆、酒均可食用,或用來煮雞、羊肉、豬腳等食物若為一個月即開封,將酒倒出後可再倒入米酒泡一次,第2次泡完結束後,不要將藥材丟掉,可將甕底所剩的藥材拿去燉排骨。
【藥材功效】: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枸杞子功能:滋補肝腎,強壯筋骨,益精明目,潤肺止渴。
川芎味辛,性溫。有活血袪瘀、袪風止痛的功能。傳統用於胸脅疼痛、風濕痹痛、癥瘕結塊、瘡瘍腫痛、跌仆傷痛、月經不調、產後瘀痛,以及感冒頭痛、偏正頭痛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及缺血性胸血管病。
杜仲[功能] 補肝腎,強筋骨,安胎,鎮痛鎮靜。
[主治]腰膝痠痛,眩暈,小便餘瀝,陰下濕癢,孕婦胎動漏血,習慣性流產,高血壓。
羌活功效:發汗解表,搜風祛濕,鎮痛鎮痙。
當歸功效
(1)對子宮具有"雙向性"作用,能興奮或抑制子宮肌的收縮或鬆弛。
(2)抗貧血
(3)鎮靜、鎮痛
(4)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
(5)降血脂
(6)抗炎、抗菌(如痢疾桿菌、傷寒桿菌、溶血性鏈球菌等)
(7)保肝
(8)抗血栓,能抑制血小板聚集。
當歸可稱為百用藥材
----------------------------------------------------
製作黑豆酒
【材料】:生青仁黑豆 一斤 炒杜仲 一兩羌活 一兩 米酒頭 三瓶   製酒玻璃瓶 一個
【作法】:
1. 玻璃瓶用水洗淨,用熱水燙過。倒扣晾乾,使水分盡除,備用。
2. 將黑豆用水洗淨後瀝乾,放入鍋中用小火炒至皮稍稍裂開,放涼備用。
3. 羌活用小火乾炒至脆,放涼備用。
4. 將黑豆、炒杜仲、羌活倒進玻璃罐,再將酒倒入,密封後靜靜放置1~2個月即可飲用。
【作用】:避風寒、補養氣血、排惡露、通乳。
【適應症】:產婦坐月子、冬天手腳冰冷、腰痠背痛、筋骨痠痛、手腳麻木、頭風頭痛、鼻子過敏、經痛(有經痛者,腹痛時每日2~3杯)等。
【備註】:酒用米酒、米酒頭、日本清酒亦可。製酒的材料、器皿需將水份盡除,並避免搖晃。黑豆、酒均可食用,或用來煮雞、羊肉、豬腳等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