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縣


                     四湖鄉


                     三條崙


                 ~ 海 清 宮  


                                                    森羅殿


                      奉祀



                 閻羅天子 包青天


 







   



                



                



   



   



   







                



                 





                



   



                




 


三條崙海清宮(包青天廟)歷史淵源


廟址: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海清路93號
電話:(05)7721005‧7721741


海清宮位於雲林縣三條崙海邊,主祀北宋名臣包拯,是全臺包公廟的祖廟,民間傳說包青天"晝間治陽世","夜間司陰曹",故號為"閻羅天子"。
相 傳在清乾隆三年(1738年),有位名叫吳稽的村民,某天夜裡夢見一位手持金杖的長鬚老者,謂7月10日將有天 神降於海邊,吳稽醒來之後,即轉告村民相約前往,果見海面漂來一艘舢舨,上面載有閻羅天子的神像及牌位,每年的農曆7月10日為閻羅天子的千秋聖誕,後來 又擇現址重建,至今已有266餘年,香火極盛。每逢生辰日,各地的分靈神祗、信徒都會回祖廟進香,絡繹不絕。三條崙一帶家家大擺流水席,蔚為盛事。



簡介


「海清宮」座落於四湖鄉三條崙,迄今二百六十餘年歷史的「海清宮」為民間信仰中心,供奉著「閻羅天子」而稱森 羅殿「包公廟」,北宋朝龍圖閣大學士包拯先生,人稱「包青天或包公」,素有為人廉正,鐵面無私之風範,民間恭稱其為「司法之神」,生前曾留下諸多膾炙人口 的傳奇故事。其為全台奉祀包公的祖廟,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每年農曆七月是慶典吉日,香客雲集,熱鬧非凡。
 
歷史
三條崙海清宮是奉祀北宋龍圖閣大學士包拯,人稱「包青天」或「包公」,為官清正,鐵面無私,廣受後人景仰。海清宮為全台奉祀包公的祖廟,據該廟文獻記載,係乾隆3年(西元1738年)由崙北村民吳稽邀村民合建,定名為「海清宮森羅殿」。

吳稽發起創建海清宮,有這樣的故事:乾隆三年七月八日吳稽睡至三更,夢中見祥光萬丈,一黑髯老人,手持金杖,由天而降,來到其身邊說,吳善士,七月十日申時,有天神將來到貴村西南海面,請告知村民,同往接駕回村,建廟奉祀,不能延誤。說完,飛逝而去。

吳稽驚醒後,滿身大汗,原來是一場夢境,反復思索後,忽覺靈光盈室,滿身舒暢,如齋戒沐浴,頓生祥和之氣,深信必有吉兆。翌日清晨,將夢境轉告村民,村民亦深信不疑。

吳 稽與村民,於是相約於七月十日前往指示地點迎駕,果至申時,遙見西南海面有一黑影直奔過來,剎那間,烏雲密佈,狂風大作,白浪滔天,頃刻又恢復風平浪靜, 萬里晴空,但見舢舨一艘,上有一木塊神牌,上面橫刻「森羅殿」,中直刻「閻羅天子」,另有神像一尊,身佩紅布,書寫「安徽省包家莊包家祠」,應為其來歷。 神像上附掛香火,書寫「福德正神」,村民目睹這些奇蹟,莫不歡心喜悅。

神牌、神像迎回後,吳稽邀集更多村民共商建廟事宜,乃於海岸東面沙坵邊建磚造小廟奉祀。該廟由海上迎回神牌和神像日期為農曆七月十日,因此訂定七月十日為每年的祭典日。

建廟後,三條崙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有求必應,信徒越來越多。至光緒年間,海邊聚落遭受海浪侵蝕,居民由三條長形沙崙的西邊遷居沙崙之東,廟宇也遷移重建,如今最初村落和廟宇原址均已沒入海中。民國二十二年村民感廟宇狹小,遂再籌款擴建,經二年完成。

民國三十二年,日本政府推行皇民化,毀廟除神,海清宮的神牌和神像,被迫避入民宅奉祀。民國三十三年盟機轟炸,村民為求保佑,倡議重建廟宇,但未能如願,後來由保甲聯合會長吳麟懷向有關方面交涉,而默准建簡易竹廟奉祀。

光復後,地方即組織海清宮重建委員會,由吳丁法任主委,完成前後兩殿;吳丁法逝世後,由吳誅繼任主委,繼續興建兩旁廂房。後再由吳文筆主委繼續重修廟屋頂剪粘及油漆廟貌。
現況
清宮因係全台包公祖廟,每年前來進香的遊客眾多,該廟管理委員會於民國八十年商議,認為當時社會景氣甚佳,海清宮應有一座宏偉壯麗的廟宇,才能與廟的聲名相配稱,因此才有大重修之議。

預 計投資十億元重修海清宮,歷經兩年的籌備,曾遠赴南非購買一百二十萬才木材,並到中國大陸採購約二百個大貨櫃體積的石材,運回台灣彫刻,工程於民國八十二 年五月舉行破土典禮。開工之時,廟內存款並不多,但因景氣良好,捐款源源而來,大家共襄盛舉,每年的捐款都在五、六千萬元,總工程費約十億元。

新建大殿採傳統閩南式建築風格,特色如下:
1. 採用木材、原石為主要架構。
2. 建築規模加深、加高、加寬,三川殿、大殿總坪數七百三十餘坪。
3. 三川殿擴建為五門殿,立面為重簷垂形,高24公尺。
4. 大殿擴建為五開間三屋簷歇山,總高度27公尺(約七、八層樓高)。
5. 點金木柱長達16公尺,其木結構之規模為全省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