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給女兒的一封短信〉金、銀筆獎作品(上)


2013/08/05自由時報


文/葉榮源


女兒:


妳說胖,卻老窩在沙發上;妳說肥,卻總是不忌嘴;嫌自己房間太亂,卻又到處晃;想要成績好,卻又抱怨休閒時間太少。改變真有那麼困難?


妳常誇我身體不錯,或許得力於我長久以來的慢跑習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證嚴上人說:「做就對了。」改變,就從行動開始吧!


 


文/周天祥


慈恆:


無數個夜晚的促膝長談,妳堅持要休學,趁著青春年少,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體制內的學校教育讓妳的頭腦僵化、心靈桎梏。妳夢想以雙腳遨遊世界,用雙手探索人生。老爸也年輕過,能體會妳的想法,縱然有所擔心、掛念,仍然願意支持妳。


人生路上不都是天色常藍、花香常漫,累了,要記得回來!


 


文/向富杰


玟亭:


彩虹不能選擇它的顏色,白雲不能決定飄往的方向,人一樣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但成長過程中的思想及行為,卻可以改變自己未來的一生。


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妳,從埋怨學會包容,從自私學會分享。妳的改變在未來旅程是遼闊的,希望妳將包容與分享持續給予世界。


爸爸為妳的改變而感動。


 


文/楊志富


日鑫:


「拔拔、牽手手」,總是喜歡冒險的你,一出了大門後,就在不經意時放開了我的手。


因為你需要學習,所以我也學習著放開手讓你去摸索。看著跌跌撞撞的你一路成長茁壯,對於凡事執著的你,總是在面對新的事物上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有了你的我,生命得到圓滿,但,爸想問你:「何時你能再一次牽起我的手?」


 


文/何志明


兒子,我爸爸是個老兵。他一貧如洗,我的童年常飯糗茹草。我怨懣家窮,鄙視他是個老芋仔,我年少叛逆常以冷漠對待大我半世紀的他。但他關愛我,含辛茹苦扶養我成人。他病危住院驗血時,我才發現他不是我的親生父親。他走後,我痛悔至深。親情太短,希望你懂。


 


文/施榕鑫


孩子,上週爸跟媽從你打工的餐廳回來後,內心又酸又甜。甜的是你終於走出我們的羽翼,酸的則是你也開始要面對人生較真實的一面。


爸媽不期望你成為偉人,只希望你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生命的導師必須是生命本身,願這次的假期打工,能為你的生命帶來豐盛的喜悅與收穫。


 


 


〈父親給女兒的一封短信〉銀筆獎作品(下)


文/葉錫林


2013/08/06自由時報


小漁:


我大學室友老家在雲林,家中養殖鰻魚外銷日本。運送過程中有時魚會大量死亡,後來專家建議把鯰魚放在鰻魚群中,鯰魚的出現使得鰻魚保持警覺,免於集體昏睡而死,這說明了安逸的環境只會使人怠惰,最後滅亡。


要生存,要出頭,必須要有「鬥志」,正如鯰魚之於鰻魚,老虎之於少年PI,知道嗎?


深愛你的老漁


 


文/歐錫憲


親愛的女兒:


爸爸是身心殘障者,人生中難免有消極與鄙視眼光伴隨。沉淪時,常面對鏡子,我笑它也笑,我哭它也哭。剎間覺醒!不該躺臥陰暗的幽谷怨尤。


在妳的婚宴上,拿起麥克風大聲說:「生命的意外讓我成為殘障,但生命的大禮讓我很幸運生一個最美的女兒。」


20年啊!終於抬頭面對自己,並得到妳最貼心的擁抱……


 


文/梁正宏


國中時,父親送我一支卡式墨水管的鋼筆,叮嚀說:


「筆,不是用十支來寫成一篇文章,而是用一支寫十篇。」


我一直謹記這段話,並用這支筆寫了不少作業、考卷,甚至在墨水管內摻水,以便寫更多。


後來連筆尖都磨鈍了,仍捨不得丟棄。


只因那是父親送我唯一的筆!


 


文/王輝宗


親愛的家琦如晤:


記得兩年前妳失去左臂的時候,我比妳更痛心;如今我傷心的是,妳一直還不能走出同學歧視的陰霾,妳希望自己的人生從此而頹廢嗎?


要有重新站起來的勇氣,不畏他人異樣眼光,才能彩繪人生不同的風景。


別忘了,還有深愛妳的親人,期待妳重拾往昔的自信和笑容。


等妳恢復自信的父親 筆


 


文/蕭富升


女兒:


十多年了,一直有句話想對妳說。妳是否知道九二一那天,我從毀屋中抱出妳時,心中有多麼地感激?雖然,在那一刻裡我幾乎失去了所有。然而,人生總有許多猝不及防的課題,但,只要妳能心懷感恩,面對、接受和處理,那麼妳將能在生命的危機裡,看見無限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