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片-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2010/09/16 13:49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祖師廟清水嚴,俗稱「祖師公廟」建竣於1937年,但其奉祀之「落鼻祖師」早在咸豐年間即有街民供奉,傳說每遇天災人禍,皆會落鼻示警預告鄉人,常為滬尾附近居民所迎奉繞境,以同治年間顯神通救石門鄉民免地震之災的神話,最為人所流傳。


又傳說中法戰爭祖師爺也大顯威靈懼退法兵而獲光緒皇帝御筆所賜之「功資拯濟」匾額。一直到昭和年間才經地方士紳頭人發起建廟,於1932年在原蕭府王爺廟址破土興建。


祖師廟殿宇昂,裝飾精美,名匠師黃龜理之木雕、陳天乞之交趾陶、張木成之石雕等作品充棟,可稱是淡水民藝寶庫。每逢 五月初六 清水祖師祭典,熱鬧滾滾,彷如外國嘉年華會。


 


本廟與艋舺祖師廟曾有神像之爭,過程曲折迄今版本頗多。 
步行: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 (20分鐘)    


 


以上資料參考自:淡水鎮公所資訊網


 


 


914早 上,由八里碼頭乘船,渡河來到淡水辦事情。辦完事,時間還早,就四處走走逛街。不期然,來到淡水的祖師廟,走進廟堂之後,四處拍照,不久有位中年婦人,向 我對面迎來,看見我手上捧著相機,便問我說:您是來照相的?接著就開始跟我介紹,說「祖師廟」的祖師爺會掉鼻子,還跟我說要使用200釐米的鏡頭才看的清楚。最後又說:沒關係,盡量拍照。


 


根據文獻記載:清水祖師,姓陳,名昭應,法號『普足』,西元1044(宋仁宗22)生於福建永春縣小姑鄉。年少得道,又精通醫術,救人無數,常募捐修橋鋪路,又能祈雨救災,後隱居於安溪清水巖,65歲羽化升天,鄉民感戴其德,奉祀塑像,是『清水祖師』,亦被敕封為『顯應真人』。


 



 


 


短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i8hZo9xY&feature=chann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