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功先天炁的奧秘   程 忠 元

分類:練功房
2010/09/03 15:08

丹功先天炁的奧秘



壹、             前 言


我 國最早一部醫典黃帝內經素問篇,對於行氣導引,早在五千年前,即視為重要醫療保健方法。其中有云:「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 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蔽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又云:「恬淡虛無,真氣(先天炁)從之,精神內守,(內視返聽)病安從來。」說明我們的祖先,很早 就已經懂得行氣的精神鍛鍊,以及肌肉筋骨鍛鍊。


 現 代社會由於營養過剩,缺乏運動,工作緊張,以及情緒壓力,慢性疾病日增,甚至死亡率提高,這些疾病主要原因,由於血氣凝滯,陰陽失調,臟腑功能衰退,因而 氣不通產生病痛,血不通則臟腑肌膚腫脹。人體內十二經落,奇經八脈,一旦打通,則體內氣血流暢,免疫能力增強,內臟功能開始恢復正常,能使病者早癒,弱者 健壯,體質改善﹔而強者益強,精神充沛,記憶猶新,血壓下降,食慾得到調整,食量可以控制,恢復各器官正常功能,促進內分泌,青春永駐,達到清除疾病功 效,抗衰老而益壽年,皆先天炁之功效。


 貳、             先天炁是什麼?


 氣有兩種:一是先天炁(無火為炁)一是後天氣。後天氣指瀰漫天地間,即地球周圍之氣體,亦稱大氣。為無色無味無嗅之混合物,而能自然佈散於空間之空氣。其成分包含氫0.9%、氧21%、氮78%等分子,此外尚有水蒸氣、二氧化碳、臭氧及極少量之氖、氪、氦、氙等,其分子極易流動,隨時有差異,互相衝突、反撥、常膨脹而分散,故必貯藏於密閉器內。若加以壓力或減低其溫度,則體積隨之縮小,故無一定體積。地球上一切生物之生機,均與空氣有直接間接之關係。


 先 天炁字虛無中來,傳來時,則有形有象。其去時則機息,而無形無象。正是鴻濛初判之時,虛極靜篤之際,渾然無天地人我之相,此時發動者即是。在人體內,得自 父母二氣相交之際,引動而來,附於中間。故採先天真氣,以暖氣為信息。後天氣交通於外,由口鼻吸入之氣,其中氧氣可以助燃。先天炁如木之根水之源。後天氣 如木之葉水之流。故先天炁竭,後天氣斷。如木之根斷而葉枯,若水之源乏而流止。先天炁與後天氣刻刻循環,不可或離。後天氣在人幼時吸入多呼出少,故漸長漸 大。壯年時收入平,故長足而停。老年時出多入少,故易衰老。須多入少出,而氣不散,故必須煉氣、行氣。蓋氣中有水,雖浮如霧,而不易上升,若不煉去水份, 必仍化水下沉,煉法以真火鍛鍊,(指心意)水份去盡,氣則盡滅,則之氣已化神。譬如雲霧,經太陽烈炎一照,則水氣散而雲霧滅,與陽光合而為一體。脈望云: 「道即氣也,氣即道也。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搏之不得,乃虛無清陽之氣也。」吾人必須善養此自然之氣,亦即孟子所說的浩然之氣,要直養而無害。還要無念無 想,將此虛無而來之物,養得炁足,純而不動,便可長生不老。這就是古來行是天人相應天人合一的功夫。


 直 到現在一九八七年四月間,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國際針灸檢討會,其中灸一篇論文,有關氣的研究,認為針灸理論基礎是氣(指先天炁)的平衡。因此丹功的煉氣,是 使氣得到自然平衡,亦就是上下顛倒,使陰陽二氣得到平衡。德國科學家曾報導指出,中國人以先天炁治病強身,是不用針藥,即能自然按照人體穴位,發出一種無 形力量,以平衡陰陽二氣,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然則如何證明氣之存在,乃因人身上的氣,分佈在身體經絡中,被肌肉皮膚所覆蓋,為透出體外。如採用高度靈敏 紅外線照像機,在案房中拍攝,煉功者行氣,或發放外氣的照片,底片洗出以後,發現煉功者自肩循臂,從手發出黃色光芒,透至手掌附近空間,此種能量相當於低 聲波的波長範圍。而氣的循行路線,正與人體筋絡吻合。此一科學實驗,證明了氣的存在,和光電的產生。


 更 以氣的傳導系統言,民國七十九年來台之大陸針灸學者韓濟生,積二十五年全心鑽研,提出針灸會引起人體生理化學物質反應之理論。又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 主任鍾傑,從事多年生物能之研究,認為人體內有兩套傳導系統,一套是神經傳導系統,稱之為「有線電傳導系統」,另一套則是肉眼看不見的傳導系統,稱之謂 「無線電傳導系統」。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曾做一次實驗現在切斷動物脊椎一段神經後,若用針灸次其雙腳,仍能傳達至大腦,產生誘發電位。鍾傑即依此研 究,推測人體內必定還有一套肉眼看不見的傳導系統,於是設計了一套「秦值」測量儀,找來五百名健康人士,參與實驗,結果發現人體內,每一器官的頻率和震 動,都不相同,於是定下生物電位能量平均值,這套電波即是人體「無線電傳導系統」所發出的能量。此一理論,更經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王唯工以流體力學方式測驗 人體血管,而加以印證。


 從 氣的運行而言,有線電傳導系統,即中醫所稱的經絡系統。亦棘手三陽手三陰,足三陽足三陰等十二正經,其運行方式有一定線路可循,在西醫則稱神經系統。至於 無線電傳導系統,即為奇經八脈,亦即任督衝帶,陰陽蹻維等八脈,其運行因無一定線路可循,故稱奇經,但只要有意念導引,即能依心意或上下或左右,或圍繞腰 際等路線運行。一日偶遇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吳所長重雨,曾循以「人體是否可以導電」,答謂「人體原可以導電,但就流體為遜,故稱為半導體」。因念人體 之構成,大部分為流質。水之成分即佔百分之七十,而血液中除水份外,尚含有多種礦物質,例如鐵、鋅、鈣、磷、鉀、鎂等等。自流體力學言,自然可以導電,如 再加以心意導引,則任何經絡均能傳導,以完成無線電傳導系統。


 參、             先天炁的鍛鍊與功效


 一、 先天炁的鍛鍊其基本原則以重德為先。德指道德,要與人為善,存善心、發善念,行善行。是煉功的指導思想,正確做人道理。包括一德心,指思想要真實正確。二 德性,指性格要公正吃苦忍耐。三德行,指行為要慈善敬愛等訓練。其次,違鬆靜原則,鬆是放鬆,指鬆開鬆淨輕鬆而言,如思想情緒要放鬆。周身關節,包括四 肢、腰頸、脊椎、思想情緒要放鬆,臟腑肌膚要放鬆等。靜是止念無念,指清靜、安靜、平靜、寧靜、定靜、虛靜、真靜、靈靜而言。如環境要清靜安靜,身體要平 靜寧靜虛靜,意念要定靜真靜靈靜等。老子曰:「至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即守其神於定靜之內,必盡其專篤之功,始可得其真積之來復,正如內 經上所說:「恬淡虛無,真氣徒之」。 最後為自然原則,指煉功者要專一心志,俱出天機之自然,不可強制,不可放縱,方合乎自然,即道法自然之理。在煉功時,聽其自然,順其自然,自然而然與宇宙混然一體的自然而言。如煉功環境自然、姿態自然、呼吸自然、心情自然等。陰符經有云:「自然之道靜,故天地萬物生」。


 二、 先天炁的功效:先天炁經過鍛鍊,能產生各種形式物質,和能量的存在。如生物能,生物分子電子,生物光,生物電磁,以及生物化學等等原理與學說。從生物化學 來看,是任何生物,均是由許多有機分子組成,主要成分包括各式蛋白質脂肪及核酸。先天氣可以改善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肌 肉骨骼系統等功能,茲分述如下:


 1.      改善神經系統:自腦電圖觀測,人體腦細胞約有140150億腦細胞可被利用,但是可被利用的只有4%5%,最多30%。而進入煉功狀態,大腦神經系統,出現興奮狀態,產生腦生物電流,在意守部位,就會使腦電流加強,出現蛋白質膠體集合,形成微粒後,腦細胞供血充足,活性增強,進一步釋放更多能量,激活了未用的腦神經細胞,會表現許多特異功能,使智慧增加,成果增多。


 2.      改善循環系統:進入煉功狀態,使人的供血量自動調節,在休息時,就多供血,煉功還可以使血管反應性能有彈性,不因年齡增長而降低,血壓血糖下降,增加健美,延長壽命。


 3.      改善呼吸系統:進入煉功狀態後,全身耗氧量下降,肺吸氣增加,整個身體各部分組織存氧量增加,肺功能加強,故能改善呼吸系統功能。


 4.      改 善消化系統:煉功作用,可導致人體唾液腸液胃液增加,通過胃腸蠕動,加強化學及機械消化機能,由於唾液中含有大量溶菌酶,可以意治病破壞細菌,與菌素相 同。在唾液中還有澱粉酶、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物質。所以煉功人將唾液視為金津玉液。腸液胃液本身就有養分,合成為高營養物質,所以有人可以少食、或長久不 食,這是煉功對消化系統改善的微妙關係。


 5.      改善內分泌系統:人體產生內分泌腺,循環於血管之中,故人體細胞,能以釋放短距、或遠距傳遞訊號方


法。其傳遞方式,一種是借助神經系統傳送電子訊息﹔一種是釋放化學調節因子,散佈全身,可以達到遠距細胞上,雖然緩慢,但其效應持久,範圍亦廣。進入煉功狀態後,使人體內某些激素水平,得到調整。因此分泌激素,壽命延長,可以得到理想的調節。


 6.      改 善肌肉骨骼系統:人的骨骼,隨著年齡增長,膠質減少,鈣質增多,韌性減少。煉功的人骨骼膠質不易降低,不隨年齡增加而老化。對肌肉系統,亦有很大影響。在 煉功作用下,腦壁產生大量汰啡素,又與元性嗎啡同樣物質,煉功後倍增,所以不怕挨打。又能產生大量磁信號,並有麻醉痛作用。


肆、                            結 語


伍、                             丹功古稱導引、吐納、煉氣、行氣、布氣、胎息、坐忘、閉息等名稱。戰國時行氣玉佩銘,是較早丹功行氣


的 記載,在玉柱上刻有四十五字,以供行氣之方法,曰:「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長,長則退,退則天,天機舂在上,地機舂 在下,順則生,枉則死」。蓄是在聚氣腹中,伸是氣滿,引氣延伸,定是入靜入定,固是神氣凝結,萌是氣之萌芽,長是氣之生長,退是精氣(先天炁)自下丹田、 經督脈,枉行至上丹田,頭在上為天,腹在下為地,因煉先天炁,產生光電磁場及生物能,合而為一,循環往復。順此修煉,便能長生,違此法則,便將滅亡。


 先 天炁的奧秘,就在於氣,氣收之於自然,在宇宙人體中的基本物質,故氣是功之本,煉是氣之效,這就是我國氣化學說之基礎。其後再加入陰陽動靜,五行八卦,氣 血經絡等學說,完成氣的奧妙。左傳昭公元年記載醫和的話:「天有六氣,降生五味,發為五色,徵為五聲,淫生六疾。六氣曰:陰陽風雨晦明也。分為四時,序為 五節,過則為災」。指出六氣為治病之因。又說:「陰淫寒疾,陽淫熱疾,風淫木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解釋自然現象與治病之依據。


人 在煉功狀態下,精神極度放鬆,身心與自然融合,產生「天人合一」的思想,這就是天地與我並生,物與我合一之自然感受,即抱朴子所謂:「夫人在氣中,氣在人 中,自天地至於萬物,無不須氣以生者也。」是以人是由氣生成的,氣竭則命終。王充論衡氣壽中說:「若強弱夭壽,以百為數,不至百者,氣自不足也。天稟氣 渥,則其體強,體強則命長。氣薄則其體弱,體弱則命短,命短則多病」。醫界人士常以元氣理論,解釋人體虛弱康強,實則即煉氣的勤惰。又謂陰陽對煉氣的影 響,在修煉時,要按照一年四季的陰陽變化,一晝夜的陰陽變化,性別與體型的陰陽差異,人體經絡的陰陽,病情的陰陽,呼吸與陰陽的關係,動靜與陰陽的關係, 存想與陰陽的關係煉功。證明了陰陽學說對煉氣行氣的影響。


 老子對於修身養身說:要「抱元守一」「專氣致柔」,才能如嬰兒之和氣內充。還要「返視內觀」「一而不雜」,尤其要「致虛極守靜篤」。這就是對後世道家,行氣思想的重要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