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與龍華盛會

2010/09/03 21:08

 (圖片:瑤池金母,圖片摘自網路,如有不慎引用,煩請告知移除。)


 


瑤池金母與龍華盛會


瑤池金母


「瑤 池金母」為「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天尊」之簡稱,在民間又稱為「無極瑤池金母」、「西王母」、「王母娘娘」、「金母娘娘」、「 金母元君」、「西華金母」、「王母」、「金母」、「西姥」、「西漢九光夫人」,道教則尊稱為「太虛九光龜台金母元君」、「白玉龜台九靈太真金母元君」、 「九靈太妙龜山金母」、「西極全真萬祖母元君」等。瑤池金母在道教仙階極高,僅次於「三清道祖」,有仙術,養異獸乃統轄三界十方眾女仙神,為女仙之首、女神至尊,並有仙童,有仙鶴為伴,凡仙眾得道昇天,須先拜「木公」,後謁「金母」,始得昇於九天,入三清覲謁「元始天真」,地位極為殊勝。


據《西王母傳》記載,「西王母」乃上古時混沌道氣凝聚結成,其中東華至真之氣,先化「木公」,西華至妙之氣,則化「金母」,此「木公」與「金母」同理陰陽二氣,養育天地,化為萬物;之後「金母」誕生於神州伊川,厥姓侯氏,生能飛翔,為極陰之元,位配西方,原始天尊授西王母方天元統龜山九光之籙,以制召萬物神靈,統括真靈仙聖。


早 於戰國秦漢時《山海經》、《大戴禮記》、《莊子》、《淮南子》、《大人賦》、《博物志》等古籍中,皆載有西王母之記述,《周王傳》中更記載周穆王見西王母 的具體情節,當周穆王乘坐八駿車乘周遊天下,西巡至崑崙山區,便取出白圭玄壁等寶器拜見西王母,隔日穆王在瑤池宴請西王母,並清唱詩句相互祝福。《博物 志》、《漢武帝內傳》記載:「王母至也,群仙數千,光耀庭宇。王母唯扶二侍女上殿,侍女年可十六七,服青綾之桂,容眸流盼,神姿清發,真美人也。」、「王 母上殿東向,著黃金褡禲,文采鮮明,光儀淑穆,帶靈飛大綬,腰佩分景之劍,頭上太華髻,戴太真晨嬰之冠,履玄璚鳳文之舄。視之年三十,修短得中,天姿掩 藹,容顏絕世,真靈人也。」清楚描述著當時西王母降臨,並賜給漢武帝四枚蟠桃,武帝吃完欲種,王母說:「此桃三千年一生食,中原地薄,種之不生」。


《山 海經》則描寫:「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形容西王母是上天派來負責傳布病毒和各種災難的神,外形與人相似,長有 像豹子的尾巴,像老虎那樣的牙齒,很會吼叫,滿頭亂髮,還戴著方形頭冠,住在崑崙的絕頂上,並有三隻巨型青鳥,替他叼來食物和用品;其實《山海經》提及的 形象,乃是西王母之使者,即白虎之神,而非王母。而前述的三位青鳥使者,相傳古時有三位精進修道之人,在深山中一心求道,修練得道後,瑤池金母將其收在身 邊,做為使者,並可化為巨型青鳥。


經近代歷史學者與考古專家考證,神話色彩濃厚的西王母在歷史上確有其人,西王母可能是距今30005000多年前,青海湖以西遊牧部落「西王母國」的女酋長,其國境包括青藏高原之崑崙、祁連兩大山脈間的廣闊地帶,以及青海湖環湖草原、柴達木盆地等富庶的中心區域;而西王母古國的國都,就在青海湖西畔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天峻縣一帶。其實在遙遠的5000年前,下凡的厥姓侯氏西王母可能早已成仙,當時正值黃帝大戰蚩尤之役,所以古籍記載西王母派遣九天玄女授黃帝三宮五意、陰陽之略、太乙遁甲六壬步斗之術、靈寶五符五勝之文,以驅斬蚩尤。


崑崙瑤池


「崑 崙山」被稱為「萬山之宗」,自古以來,即是西域絕地的主要象徵,相傳「玉皇大帝」見崑崙山脈高大雄偉,風景奇秀,又近天庭,便在崑崙山巔建行宮一座,帝妹 「玉虛公主」不服,認為玉帝占盡天上人間絕妙之地,玉帝即將其中一座山峰讓於公主,此即「玉虛峰」,而中原三山五嶽的眾神,皆出自此「玉虛宮」門下。玉虛 峰怪石奇峰,飛禽走獸出沒其間,峰下則為道教發祥地的崑崙主場,封神榜中姜太公亦在此修行四十載。


崑崙山頂也是西王母「無極天宮」與瑤池的所在,乃群仙聚集之地,「如意瑤池」有國山之母的美稱,乃西王母每年88日舉行蟠桃盛宴的神湖,是一座天然高山平湖,位於4,000多公尺海拔的山上,面積約60平方公里,深達100多 公尺。《神仙傳》載:「西王母居崑崙之間,有城千里,玉樓十二,瓊華之闕,光碧之堂,九層元室,紫翠丹房,左帶瑤池,右環群山。山有三千年一結實之桃樹, 曰蟠桃,又曰仙桃或王母桃,食之長生不死。」《山海經校注》也記載,「西王母雖以崑崙為宮,亦自有離宮別窟,游息之處,不專住一山也。」也是說,西王母的 居住瑤池,應該不止一處。


瑤 池金母除掌有神奇之蟠桃樹園,並擁有不死仙藥,蟠桃的外型據《洛陽伽藍記》載:「有仙人桃,其色赤,表裏透徹,得霜即熟,亦出崑崙山,一曰王母桃」,《宛 委餘篇》也載蟠桃長五寸,廣四寸七分,《神農經》載「若不得早服之(蟠桃),臨死服之,其屍畢天地不朽」。而不死仙藥據《搜神記》載:「后羿請不死藥於西 王母,姮娥竊以奔月,羿悵然有喪,無以續之。」《西遊記》所寫的王母娘娘宴請群仙和佛菩薩「蟠桃盛會」,以及孫悟空大聖酒醉偷桃、麻姑獻壽等膾炙人口的故 事,即在崑崙瑤池舉行。


龍華盛會


道教與民間尊崇瑤池金母,早在春秋末期,越國即有以東皇公、西王母分祭陰陽之禮;西漢末年以來,民間盛行祭祀西王母,相傳每年88瑤池金母即在崑崙山「無極天宮」與瑤池開設龍華蟠桃盛會,宴請十方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神仙聖賢、有緣行者等前來聚會,並藉此講經說法。


龍 華蟠桃盛會開時,諸方佛菩薩同來慶賀,諸仙眾、星斗、聖者齊聚瑤池,都化現出殊聖天食,前來祝賀,瑤池金母則請眾佛仙共同飲仙酒、吃聖食,宴中並奏笙簧之 天樂,法喜自在,又開放金碧輝煌的蟠桃園,將蟠桃獻給眾佳賓,吟詩作樂,瑞光萬千,並灑甘露於世間,以度化眾生。盛況可以偈曰:


蟠桃龍華盛會開 諸佛菩薩現前來


瑤池金母佳宴擺 宣說真經消眾災


瓊漿玉露滿瑤台 仙果蟠桃悠然採


無極勝境映蓮臺 度化六道離塵埃


另 據《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經》、《佛說觀彌勒菩薩下生經》、《龍華三會經》等云,「彌勒菩薩」將來下降普渡眾生,亦有龍華盛會,屆時諸佛菩薩聚集在一處講經 說法,以救世渡眾。彌勒佛將來在龍華樹下成佛,法輪首轉時,能聽經聞法授記度脫者,是為龍華初會;若干時後,法輪再轉時,又能聞佛說法而度脫者,是為龍華 二會;最後一會,則大轉法輪,彌勒佛盡度無餘眾生,是為龍華三會。末學撰寫此文,祈願諸位大德同修,共發誓願,往生極樂佛土或彌勒兜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