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要學習自度、度人


自度必須時刻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若言行不當或有過失則必須鞭策自己更用心


度人則必須應機施教人人的心念都不同


既然不同就必須因時因地運用適合眾生根機的方法來化導眾生


 


有一個故事發生在日本


在那片廣漠的土地上有一間孤伶伶的屋子


住著一位老先生和他的女兒


某個嚴冬的夜裡風雪交加寒風從屋子牆壁的破洞鑽進屋內


這對父女都睡得很沈而外面的風雪愈來愈大


忽然小屋的門開了兩個人躡手躡腳地潛入


他們聽到沈沈的鼾聲就很安心地到處翻找東西卻只找到兩包稻米


當他們各自揹一包稻米向門外走去時


老先生突然咳了一聲醒了


他發現門外有人問道:是誰啊


小偷聽到這突然的一問嚇了一跳


腳沒踩穩就跌倒了


 


老先生起身走到門外看到兩人跌倒在地


很平靜地說:外面風雪這麼大兩位半夜來造訪趕緊進來喝一杯熱茶


兩個小偷聽了面面相覷


心想:這老先生明知我們是小偷為


何對我們這麼好分明是個傻瓜嘛


老先生又親切地招呼他們說:進來啊外面冷


小偷以為他是個癡呆老人沒什麼好怕的


於是大搖大擺地走進屋裡


老先生果然喚醒女兒要她燒水泡茶


老先生對小偷說:實在很不好意思這麼冷的天氣還勞駕你們來這裡


小偷聽了覺得莫名其妙


心想


你明明知道我們來偷東西為何向我們道歉


其中一位就問說:老先生你知道我們來這裡做什麼嗎


老先生說:知道啊但是很抱歉我雖然有兩分多的田地可是今年欠收


總共才收了這兩包稻米


過去欠你們的原本就應該還


勞駕你們跑這麼遠來拿真的很感恩你們


此時女兒端著熱騰騰的茶出來了


老先生就說:天氣很冷 來喝個熱茶吧


兩個小偷打從心裡覺得慚愧


剛才那位又問說:你何時跟我們借過東西呢


老先生說:可能是在過去世吧如果以前沒有欠債不還


你們也不會在這麼晚的時候來到這裡


而且村裡有那麼多有錢人家


你們卻偏要來這荒蕪之地可見一定是有因緣的啊


另一個一直沈默不語的小偷這時再也忍不住了


他跪下來並且五體投地說:真的很慚愧


村裡 盛傳老 先生是誠懇待人的大好人


而我們卻以為您是傻瓜實在很慚愧


他接著又說:我也曾想重新做人但是要從頭開始談何容易啊


生活都有困難了如何做善事呢


老先生說:我的生活也很困難可是日子一樣可以過啊


其實


清貧的生活很舒服因為心無掛礙輕安自在這是最逍遙的人生


老先生這分從內心流露出來的安詳自在


讓這位小偷很感動


他心想:老先生處事泰然具足定力而且對清貧的生活如此甘之如飴


內心的修養一定很深厚於是叩頭禮拜說:


您的品德這麼崇高我希望能拜您為師請您一定要慈悲接受


另一位小偷也說:我也很想學好請您也收我為徒


老先生謙虛地說:我和你們一樣還在學習中我們一起來學


相互鞭策鼓勵吧


由於這兩個人決心改過向善尊師奉道


所以很恭敬地叩頭禮拜老先生為師


原來老先生是位佛教徒平時修行非常用心精進


待人誠懇也很有愛心所以逆境現前時具足定力


發揮智慧與慈悲來觀機逗教感化兩個小偷回心向善


 


這分定力與智慧來自於平時精勤不懈的自我修養


修行一定要從自己做起心若調整得好


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能鎮定面對


並且發揮智慧將惡事轉往善的方向


所以平日一定要時刻反省要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