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造成知易行難的現象,其另一個原因就是口訣。


 


如紫陽真人的悟真篇中寫道:【饒君聰慧過顏閔,不遇真師莫強猜,只為丹經無口訣,教君何處結靈胎。】 


 


悟真篇與周易參同契同為道家煉丹的重要精典,道家的經書任何人都可以看,但如果沒有口訣配合,看了那些經書也沒有多大用途。 


 


這也是知易行難,經書易得、口訣難尋。 


 


而口訣不只是道家專有的產物,佛教的禪宗也是如此,譬如在六祖壇經中就寫得很明白:「自古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密付本心,我們也可以視同口訣的另一個形式。 


 


所以五祖才需要特地在半夜傳法於六祖,如果真如六祖壇經裡說的:【法則以心傳心,接令自悟自解】,那五祖認定六祖已然開悟的話,應該不需要在半夜為六祖講解金剛經。 


 


而五祖又交代六祖說:【衣為爭端、止汝勿傳】,所以禪宗只到六祖,但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六祖印證了很多祖師爺已然開悟,所以可以開宗立派。 


 


而六祖之後無人可以幫忙印證,這樣也有個好處,既然沒有人可以有這公信力幫大家印證,所以有沒有得到印證就不是禪宗的重點所在,因為禪宗的口訣也只傳到六祖而不再傳,所以禪宗也不會要再花時間於密付本心上。 


 


相 較於禪宗的不再傳,密宗的傳承就很明確,因為他們有明確的上師制度、活佛轉世,而他們還有最重要的印證制度,關於密宗的秘密傳承,只有曾受過上師密傳者才 能知曉,一般人無從得知。但因為傳承明確,所以造成現在密宗蓬勃發展的另一個原因,因為他們印證了很多人,雖然偶有在報紙上看到某些得到印證者的不當行 為,但整體而言,口訣方面,密宗的傳承成效不錯。 


 


話 說回來,就此看來,原來宗教是最早的祕密結社,表面上大家有共同的信仰,但能達到精華者只有少數的精英,會造成這現象,主要還是有其必要的原因,宗教乃生 死大事,而永遠離苦得樂,能擺脫人世間的苦,如果任意傳授,會被有心人利用,甚至於亂法,所以在傳承上,必須要謹慎。 


 


所以神秀跟在五祖身旁數十年也不得傳,而五祖選擇了六祖,如果沒有六祖的存在,五祖為了法脈永存,勢必傳給神秀,當然這只是個人推論,畢竟現實的歷史不是如此。 


 


所以口訣的存在是因為擔心所傳非人,不能控制法脈傳人的人品,所以有必要存在,這也是知易行難的另一個原因,經書易得,口訣難尋。 


 


話 再說回來,談談經書的問題,孟子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各大名家都有自己的解釋,但如果從修行的角度來看,很多經典大家都可以從字面上去理解,但不 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所有的經典都有個主題,如心經、金剛經、周易參同契、悟真篇等等,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談都是一個概念、一個真理。但都沒有講到實踐 的方法,心經沒有,金剛經沒有,周易參同契;悟真篇就如上面說的,沒有師傳口訣,也等於沒有。 


 


如果我已是佛教徒,那對於佛教的經典,心經、金剛經自然深信不已,只有能不能參悟,而不會有所懷疑。如果我是道家的門徒,對於周易參同契與悟真篇等道家的經典,必須要相信並且熟讀才是。 


 


但如果對於任何經典,我們只有相信,沒有任何方式達到書中所提到的境界,那這些經典對我們而言,有等於沒有,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我們只能選擇相不相信書所言,而沒有方法去達到或是驗證書中所言。 


 


這就像任何工具書一樣,我們很容易可以按照書中所寫的步驟,完成書中所寫的內容,並且證實這些工具書所言正確無誤,這點任何技術的書籍,如電腦工具書,焊接手冊、DIY手冊等,我們都可以依樣畫葫蘆。 


 


唯獨修道不然,任何經典我們只要識字都可以看,修道並不存在什麼秘本,只要我們得到這秘本,依法修道就可以成仙成佛,千萬不要有這想法。 


 


而 經典或是任何書籍都一樣,只有我們對於書籍所提的內容,屢試屢驗,屢試不爽,我們才可以相信書中所言為真,不然如果我們只是相信書本所寫的,卻沒有實際應 驗,那就是孟子所言的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我們只是單方面自己相信書本所言,沒有驗證,那我們相不相信書本所言完全不是重點。 


 


那好了,盡信書不如無書,要能驗證書中所言,可以所有修道經典,都只有概念,沒有提到任何方法來驗證書中所言,連要驗證都沒有辦法,剛好就是孟子說的盡信書不如無書。 


 


所以真正知易行難的原因在於,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修道的經典沒有教導我們明確的步驟修道,只有提到一些隱晦的形容詞,甚至於完全不提,主要還是擔心所傳非人。 


 


另一個原因則是真正重要的口訣,禪宗已經不傳,而道家沒有因緣俱足,沒有入師門,根本機會得到傳承,就算入到師門,沒有得到認同,也難獲傳口訣。 


 


那 在來談談靈修好了,靈修都沒有一樣的困擾,因為靈修連經典都沒有,更不用說口訣了,而且靈修連師承都省略了,自己就可以自修了,因為靈修一開始就只有很多 方法,偏偏就是沒有經典告訴我們靈修要走到那裡,或是靈修可以走到哪裡。但也不能說靈修沒有經典,因為以王母娘娘、瑤池金母為名的經典就有十幾本。 


 


這樣好不好呢?我也不知道,因為傳統的佛道修行方式是知易行難。但靈修則是知難行易,做得很多,知道得很少,這也是靈修的特性,任何靈修者都必須要知道這點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