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洞賓是道教很著名的仙人,原名是「喦」、「洞賓」為字、號為「純陽子」,他是道教全真道祖師,也是著名的八仙之一,相關的傳說很多,相傳會點石成金又曾化身理髮師治好朱元璋的頭瘡[1], 所以是礦工、商人和理髮師的保護神,有因為會煉丹救人還很多讀書,所以行醫救人、求文昌念書也能找他保佑,是個很忙碌的神明。最特別的是有「黃粱一夢」的 傳說:他幫助姓盧的考生藉由作夢了解人生所求的功名富貴不過是一場夢,所以很多信徒會睡在他的神尊或廟裡面,祈求呂祖入夢來解惑。


        呂 洞賓的傳說很多,也有不少被編為戲曲,明天流傳一齣戲〈呂洞賓三戲白牡丹〉就是講到他有天雲遊到湖南,見到一書生因為未婚妻「白牡丹小姐」因為家窮又欠 債,所以被賣到鳳凰樓為妓,呂洞賓覺得很可憐,所以經過一些曲折後讓白牡丹得以贖身返家,這些過程被有心人誤傳為誹聞,因此開始流傳「呂洞賓三戲白牡丹」 諸多風流事,把呂洞賓的形象都弄臭了。此後他的形象每況愈下,被影射去追的對象還有八仙之一的何仙姑,甚至是觀世音菩薩!結果當然是踢了鐵板,所以後來被 世人認為,他既然被打槍這麼多次,應該會心懷怨恨,看到熱練中的情侶都會眼紅,所以情侶不能同去呂洞賓廟,不然就會被拆散。


        這 些傳聞都是從戲曲傳說來的,考證何仙姑的傳說也沒那段,去追觀世音菩薩就真的太過分囉!再講下去可能又跟地藏王菩薩有不可告人的關係吧?呂洞賓既然已經成 仙,那表示早就離情斷慾了,不可能還去追她們,女神都是宅男在追的吧?當神明要忙著點石成金、還要保佑病人康復,還擴及到功名念書都要管,成仙的人怎麼會 看信徒熱戀就眼眶紅呢?有這些傳言除了以訛傳訛之外,我想應該是有人要提分手沒勇氣吧?所以拿拜呂洞賓廟當藉口,現在離婚率高、情侶分手更是見怪不怪,「分手」這種困難度不高的,不必要神明保庇啦!


 


(本文已收錄於三采文化所出版的《靈界的譯者3》一書)




[1] 相傳明太祖朱元璋因頭上爛瘡劇痛難忍,常殺理髮師洩憤,而呂仙化身理髮師將朱元璋治療好,救了不少理髮師性命,所以被奉為理髮師的守護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