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的文章"修行的本質" 與 "修行的本質2" 裡提到修行在於往內,那時候有提到可以畫個同心圓來表示,修行的方向是往內,而往外則與修行無關。 


 


今天我們用同樣概念的圖形來談老子說的道可道非常道,先看以下的圖形




 


我們把道畫在同心圓的理面,是為了與修行往內求一樣,這樣比較不會混淆。當然要把道畫在外面,對於我們敘述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先說重點,道可道非常道,在"道"這個圈圈裡,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而道也可以用靈界、神界、異次元、佛國等名詞來替換,意義不變。 


 


而 中間的"求道",可以視為修行的方法,雖然圖上只畫了一個箭頭代表,實際上應該有無數個長短不一的箭頭代表著無數個求道的法門。另一方面,圖上沒有畫出來 相反的箭頭,代表著無數走錯方面的修行法門,其數也不可記量,因為任何向外求的修行法門,是無法讓我們得道,但還是有無數的修行者卻不是這樣認為。


 


而 世上所有流傳正確的修行法門,所表達的、所描述的、所能傳達的只會在圖上所畫的"靈"與"道"的中間,其中各有程度差異,有些十分靠近道,有些離道還很 遠,但並沒有任何求道(修行法門)可以接觸"道",也就是說,我們所談論的,所學習的都是求道的過程與步驟,而非真正的道。


 


所 以靈修是求道,學佛也是求道、修道當然也是求道,還有很多修行法門全部都是在求道。而沒有任何一個法門就是真正的"道"。也正是因為如此,很多人相信有" 道"但卻沒有任何人可以說出什麼就是"道",只告訴我們可以接近"道"的種種方法,因此,這個沒辦法說清楚、講明白的"道",有等於沒有。可是真要說" 道"不存在,偏偏世上又流傳著無數個指示我們如何接近道的方法。 


 


那什麼才是"道"呢?現階段個人覺得這個"道"是什麼完全沒有意義,因為等到大家真正得"道"了,那有的是機會去了解真正的道是什麼,而現階段在求道的我們,只要能掌握住一個能讓我們真正得"道"的求道方法,並且如實的去實踐也就足夠了。 


 


舉 例來說,假使我們現在是求學階段,我們得聞在國外有精通某領域的權威大師,而一心想前往大師處受教,所以必須要想辦法達成這個目標,必須要先克服經濟上的 問題,是自己已經有能力可以出國求學,還是需要爭取獎學金,還要考慮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可以出國求學,以及能不能得到大師的認同並收入門下學習等等,中間所 有必須要克服的問題,就是我們所謂的求道、修行法門。至於大師這個人(道),長什麼樣子,有多高、多重,有什麼嗜好,學文多精深等等,都必須要等我們能投 到大師門下後(得道),有的是時間與機會去慢慢了解。 


 


因此,目前我們能做的,該做的,就是"求道",至於什麼是"道",等我們求道的箭頭終於接觸到"道"了,這時候才是真正了解"道"的開始,而不是就已經完全知道什麼是"道"了。即使我們知道了什麼是"道",也無助於我們"求道",更何況我們完全沒有機會知道什麼是"道"。 


 


所 以道可道非常道,能說出來的道都是"求道",而真正的"道"示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這大家都知道,但還是有很多人把求道當成是道了,這點蠻可惜的。因此大家 須知,世上所有關於修行的知見都是求道,都是方法,都是法門,都是工具,這些都是可探討,但也都不是絕對的,世上沒有唯一的法門可以得"道",所以不需要 執著於任何法門,可以多方嘗試、彼此交流,互相研究,這對於求道是百利而無一害,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