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國曆10月23或24日)

2010/09/27 22:21

節氣與農業


  在本節氣台灣之平地並無發生結霜之紀錄。此時二期稻作已至收割期,「二期到霜降,冬稻不受三朝降」,表示水稻完熟收穫應在霜降完成。「霜降風颱跑去藏」,表示颱風不會再發生,但實際上一直到十一月,台灣仍有颱風侵襲的紀錄。


節氣與漁業


  在本節氣中,在淡水、彰化、台西、澎湖等地外海可捕獲白腹鰆等。台灣西部及東北部海域水溫已降至26度,為百帶魚適水溫帶,故在蘇澳沿可捕獲。台灣周圍水溫仍高,故適高溫魚族,仍有旗魚、沙魚、加納、白帶及紅目鰱等。


節氣與民俗


  傳統的觀念,認為秋為五行之金,並有肅殺之意,於法可以動刑砍殺人犯,故稱「秋決」。


  台灣九月下半月,在南部地區有許多廟宇舉行「王船祭」,王船祭大約是每三年一科(次),祭典期約七、八天左右,最主要要製作一艘供王爺乘坐的王船,造 型古雅,顏色鮮艷。船邊四週堆上紙錢、油、米、柴、炭,把十二瘟王送上船,便點火火化王船,送王船遊天河,信徒們便在熊熊火光中祈求海陸兩境平安。


  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掛纓絡之日,也就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信徒是日皆往觀音廟進香祈福。


節氣與諺語



  • 霜降,風颱走去藏:霜降後,颱風季節也跟著結束。
  • 霜降豆,寒露麥:霜降時最適宜種土豆(花生)等豆類植物。
  • 霜降稻仔齊,牽牛就加伊犁:二期稻作此時若尚未出齊即無效,故說可以加以犁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