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空」於廿年前在當時的「時報周刊」看到一則報導,介紹草屯有一位果農,連續多次在夢中經神佛指示要建廟,果農將此事告知友人等並四處尋求廟地皆無所 穫,最後決定將自己果園內的果樹砍除並將地整平,著手開始建廟事宜,神佛也在夢中指示該果農廟宇的建築藍圖等等,「淨空」在看完報導之後不久,因出差前往 南投地區,於是特地前往參拜。一般靈修人士大多不稱廟名,而稱為「+九龍柱」也是會靈參拜的聖地 。


        慈德宮是榕樹嶺的主體建築之一,宮廟採葫蘆型建築,上笠型拜亭,廟身以泥塑的龍為雕飾,並成鮮紅,色設計繁複,可謂極盡華麗之能事。堂內供奉南無福德如來佛祖、南無福德如來佛、南無福德活佛、以及諸聖佛神共 56 尊,眾神齊聚一堂。


        寺廟負責人張文杞說創廟原由,乃因佛祖託夢,廟身建築也是託夢所起的靈感,因此,三奇加託夢之說更添神秘色彩。由於造型特殊,風格獨具,除前來膜拜的信徒外,慕名而來者亦不在少數。慈德宮位於南投縣草屯鎮南側的虎山頂上,建築特色有三奇:
第一奇 外形如同一個臥倒的葫蘆,故有「葫蘆廟」之稱。
第二奇 是廟口以四支龍柱橕起的斗苙形拜亭。
第三奇 則是高達三十公尺之護國天柱,高聳特立,屹立挺拔。



~      從廟埕向下俯瞰,山腳下的草屯鎮、中興新村,遠處的南崗工業區等,都可一覽無遺,若值晴空萬里,甚至可以遠及台中盆地、彰化八卦山,視野十分遼闊。



~     前往「慈德宮」道路雖然必須經過山下的墳墓區,但不會讓人覺得陰森,隨指標而上,可由路旁階梯而上經「 慈德宮」牌樓進入廟內,開車的香客可繼續前往直接進入廟內停車 ~



~      護國天柱矗立於廟埕的左前方,柱高30公尺,已成為草屯的地標 ~


~       廟前有一根高達三十公尺之十九龍柱,底以紅色蓮花,托柱上攀緣著十九尾龍和十八羅漢塑像,頂部則是觀世音菩薩的立像,持淨瓶柳枝,象徵澤被蒼生。



~     而夜晚時十九龍柱的三十八顆龍眼放射出兩萬瓦特的光芒,成為草屯東方最明顯的地標。



~   「慈德宮」廟地廣大且位於虎山,後背有靠,前可遙瞰南投、彰化等地區,可謂風水極佳的靈山寶地 ~



~     「慈德宮」的廟宇因其外形如同一個臥倒的葫蘆,因此又有『葫蘆廟』之稱,每年的農曆正月17以及八月13至15日是慈德宮的祭神活動。



~    「慈德宮」的拜亭是一座四支龍柱頂著一頂斗笠的奇特造型 ~



~   「慈德宮」天公爐的造型也和一般廟宇不同 ~



~  葫蘆口為三川式的廟門 ~



~    「慈德宮」主祀      南無福德如來佛祖、南無福德如來、南無福德活佛 ~



~    「慈德宮」供奉的神明包含著佛教與道教諸神佛 ~



~    廟口旁龍邊有個入口可以進入環遶廟身一圈 ~



~    遶一圈之後由虎邊出口出來 ~



~    原先洞內兩側有廿四孝等彩繪圖樣,後來重新上漆後好像巳經沒有了 ~



~   葫蘆形廟身有著美麗的龍形彩繪浮雕 ~



~    一朵大型太陽花造型拖著葫蓋,不知道是什麼意涵?   ~



~    廟後方有龍池等神佛的雕像 ~



~   神佛及動物的塑像非常生動美麗 ~



~     慈德宮一帶又名「榕樹嶺」,源自廟後的一株大榕樹,據說已有三百多年 的樹齡,枝葉茂盛,蔭翳蔽日,至今仍生機盎然,當地人都奉之為神樹,並在樹下建了一座小廟供人膜拜。夏日黃昏,樹蔭下便是附近居民乘涼、聊天的所在,同時 也是兒童玩耍的樂園,儼然成為一處「交誼」場所。



~    三百多年的老榕樹依然生氣勃勃,綠意盎然 ~



~     慈德宮榕樹公的所在地,昔日原是一片榕樹林,人稱榕樹嶺。坐落虎山山上,傳說清朝時有人為了破虎山之風水地理,便倒種榕樹,待榕樹成長製作杖,倒插直刺虎肩。



~   老榕樹下的土地公廟   ~


 


慈德宮


地址:投縣草屯鎮山腳里虎山路威虎巷55號


洽詢電話 049-2325059

 


交通指引

南下路線:
國道1號→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草屯→博愛路→玉屏路→虎山路→慈德宮

北上路線:
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台14→草屯→博愛路→玉屏路→虎山路→慈德宮
 

 搭乘大眾運輸:
客運:由台中干城站搭乘台汽客運往草屯、南投、埔里、水里、日月潭方向之班車至草屯站,沿虎山路步行即可到達慈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