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山順龍宮(當地人稱皇媽廟),位於屏東滿州 鄉偏僻的山上,如果不是專程來參拜『皇媽』,大概也不會千里挑挑跑到這深山林內!沿著蜿蜒的產業道路而上,再步行一小段上坡路,順龍宮就矗立在眼前。皇媽 和姥母娘一樣都很樸實,宮殿的本身建築老舊,建物一看就知道有段歷史了。但進入宮內,莊嚴肅穆之心油然生起!雖曾有大德表示要出資協助改建更富麗堂皇些, 但『皇媽』和住持並沒有接受這個建議!善用十方大眾之力濟世救人,而非以豪華建築吸引信眾!


        護持皇媽、創建廟宇的是現年約八十歲的陳洪諒阿嬷。阿嬤原本是中部人,結婚後雖然生了三個小孩,但婚姻、家庭並不幸福。接連兩天,夢中有人來托夢,建議 她往南部發展。阿嬤當時也下定決心,告別不幸的婚姻,一個人帶著三個小孩南下。當時來到了恆春車站,不知何去何從,在休息時打了瞌睡,又有人指示她往「太 陽下山的方向去」。隔天醒來,阿嬤帶著三個小孩還拎著行李,往滿州的方向走。在路邊看到一處有山有水,還有一個廢棄的草寮,和夢境所見相同。於是就和小孩 落腳在草寮,撿拾野菜為生。因阿嬤有皇媽相助,能幫人『辦事』,逐漸遠近馳名,生活也脫離困頓。


        隨著名氣遠揚,當年曾有高官家屬前來詢問能否當總統,也留下一筆善款。阿嬤就利用那筆善款,買地、開路,為皇媽籌建廟宇。(阿嬤可沒把那筆數額不算小的 錢,當成自己的「私」錢享受!無私地付出,這點值得一些以宗教名義斂財蓋大廟、住豪宅、生活享受的人為鏡。)說是篳路藍縷,一點也不為過!


     皇媽,前身是歷史有名的『狸貓換太子』的李宸妃,因此皇媽和包公有很深的因緣。



~     前往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九龍山 順龍宮〔皇媽祖廟〕須由恆春市區轉縣道 200 號公路往滿州方向行駛〔沿路指標非常清楚〕,會經過恆春古代殘留下來的古城門,抵達滿州鄉後依然順著縣道前進,到達長樂村後,沿路須注意縣道左側旁有一條 小徑,路口有一座黃底紅字的鐵製指示牌,上面寫有九龍山 順龍宮及幾間宮廟的標示牌,必須在此處左轉進入小徑,由小徑上山,此小徑狹小且部份路段比較崎嶇,且有幾條叉路,只要順著主要路線前進即可,抵達 順龍宮前,小徑左側有一座小土地公廟,記得先在此下車上香,稟明來意,「淨空」第一次前往時就因未下車參香而被「皇媽」訓誡一番,所以之後每次前往時都會 在恆春市區的金紙店,買一份店家組合好的土地公金及一包糖果參拜〔糖果金紙店就有賣〕,上完香後繼續前進,不遠就可抵達牌樓,再轉個彎後右轉上一個小斜坡 就可抵達 順龍宮〔皇媽祖廟〕~ ~



~    抵達 順龍宮前廣場就可看要一座五方旗的祭台 ~



~    祭台對面就是 順龍宮,下面是一座龍池,由階梯上去就可抵達正殿 ~



~    由階梯上來俯瞰廟前廣場及五方旗台和遠方的風光 ~



~     階梯上來就是天公爐 ~



~    天公爐右側是一座涼亭及一排的禪房可供信徒過夜 ~



~   天公爐左側是金爐,再過去的鐵皮入口是浴室及廁所 ~



~    九龍山 順龍宮的三川宮門  ~



~   順龍宮正殿 ~



~    正殿主祀 皇媽娘娘及配祀諸多神明 ~



~    正中央手拿木頭拐杖的就是 皇媽娘娘 ~



~    正殿左側供奉 觀世音菩薩及太歲星君 ~



~   正殿右側為供奉 地藏王菩薩 ~


   


~     在  順龍宮前發現了幾隻黃色的小螃蟹,身上的紋路有點像 媽祖的神像,前往會靈時記得尋找一下,看看是否有緣一睹山上地區竟然會有黃色的小螃蟹,廟旁樹林還有很多的彌猴喔!


     原本廟的後山還有很多的聖地,後來因地震、颱風等天災坍塌而遭受破壞,珼巳無法前往 ~


 


   滿州 鄉九龍山 順龍宮(開基皇媽娘娘)


地址:東縣滿州鄉長樂村福興路78號


電話:〔08〕8811052、8811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道法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